校园时光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校园时光
66高校向农村抛橄榄枝 更多寒门学子可自荐上名 发布时间:2015-04-20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更多优秀寒门学子可自荐上名校

对大多数寒门学子而言,高校专项招生计划一直是他们上大学、进名校难得的“福利”。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陆续公布了针对农村考生的专项招生计划,越来越多的寒门子弟即将享受这些特招待遇。

根据此前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的通知》,有关高校应在4月15日前公布招生简章。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 记者发稿时,已有66所高校公布了今年面向农村学生的专项招生计划简章,但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一些去年推行此计划的高校目前仍未发布最新简章。

记者梳理这66所高校今年的招生简章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各高校对于农村学生的“福利”更加实惠——录取分数降低、开放专业增多、申请实行自荐、 实施范围扩大、招生人数有所增加。此外,各高校对申请考生的资格审核收紧,也让这项为农村考生有更多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政策得以真正惠及优秀寒门学 子。

北京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表示,让更多来自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优秀学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是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社会公平的重要前提,高校应当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

取消校长推荐,考生可自荐上名校

记者梳理各高校简章发现,取消学校推荐、实行学生个人自荐申请成为今年各高校农村学子专项招生计划的最大亮点。

在记者统计的66所高校中,去年只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不超过10所高校的农村专项招生计划允许完全由学生个人自荐报名。但这一数字今年增加到54所高校。

比如,今年清华大学“自强计划”申请方式一改往年的中学推荐,将全部实行个人自荐;北京大学“筑梦计划”则接受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报名申请,以自主招 生的方式招收优秀农村学生;哈尔滨工程大学“英才计划”从去年的采取中学推荐报名方式、每所中学最多推荐一名学生、不接受学生自荐,改为今年统一由考生个 人申请。

和以上3所高校一样,中国传媒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不少高校今年都将其专项计划的申请方式由中学推荐改为个人自荐。

此外,今年除了54所全部实行个人自荐的高校外,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采取考生申请与就读中学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 北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华东理工大学4所高校采取个人申请并接受实名提供推荐材料的方式,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则需要学生提供个人 申请与校长或班主任的推荐信。仅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要求学生必须由所在中学推荐报考。

高校针对农村学子专项招生计划申请方式的改变,无疑将大幅减少以往中学推荐中的不公平隐患。按照不少高校对个人自荐申请方式的要求,只要符合条件的农村学子均不再受中学推荐名额的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