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光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校园时光
2015考研报名人数下降 专硕升温 发布时间:2015-01-26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于今日开考,这是考研初试时间首次提至元旦之前。据教育部官方公布的数据估计,2015考研报考总人数为164.9万,比去年减少6.5万,降幅3.8%,考研报名人数连续两年下跌,也代表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出现真正的转折。但是,随着考研总人数的下降,专业硕士报考却持续升温,2015考研,报考专业学位人数为72.6万,比去年增加5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4%,相比2014考研增加了4个百分点。

考研报考总人数连续两年下降

2014考研人数为171.5万,是自2008年的首次下降,而2015考研人数的再次下降,说明考研热的拐点已到,可以预见,在2016考研人数仍可能微降。从各考研大省统计的2015年考研人数来看,整体呈下降趋势。例如河南2015考研人数为126759人,比2014年减少了7241人;湖北考研人数为101808,比2014年减少10012人;河北省为83100,较2014年下降2.97%;天津2015年考研报名人数较去年减少4973人,减幅12%。关于考研报名人数下降的原因,新东方在线考研项目总监甘源老师分析到:90后毕业生就业形式多样化导致的对高学历期待降低是主因。同时,部分院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下降,部分专业就业遇冷,人口出生高峰期已过也是造成报考人数下降的原因。

至于是否因出国热导致了国内考研降温,甘源老师提出了否定的观点,“出国热也降温啊,今年赴美读研申请也是首次出现人数下降。不论是出国读研还是在国内深造,学历本质都是一块敲门砖,其不是决定性因素,人才选拔不再倚重学历这单一指标的社会规律必然投射到考研、出国这些考试上”。甘源老师还说,“因人数下降就否定考研的价值也不妥,表面看是考研考研降温,实质是回归正常,所以考研更需要合理规划”。

专业硕士受关注 逆势升温

总人数下降,专业硕士报考却持续升温,2015考研,报考专业学位人数为72.6万,比去年增加5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4%,相比2014考研增加了4个百分点。专业硕士报考又主要集中在经管类专业,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工商管理、会计、法律。甘源老师解释说,“相比学术硕士,专业硕士培养更侧重实务,在部分看重实际操作的专业里,往往更受到用人单位的亲睐。”,“最重要的是国家正在大力发展专硕,专硕扩招,学硕缩招,而专硕报考的人数的增速赶不上招生人数扩大的增速,这是个剪刀差,对于报专硕的考生而言,遇到的竞争会更小,某种程度上,考专硕会更容易”

2015考研政策三大变化

一是时间提前。2015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时间定于2014年12月27日至28日,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这样,今年就会出现两次考研。

二是从今年起,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

三是教育部2015年将首次按照招生单位所处省份,将全国分为一区、二区,分别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教育部要求,复试时间、地点、内容范围、方式由招生单位自定。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应在录取当年4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