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光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校园时光
新华网评:让更多的创业梦从互联网开始 发布时间:2015-01-06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12月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唐 华

提起北京中关村的车库咖啡,相信很多人不会感到陌生,尤其对于年轻的互联网创业者来说,它就如同美国硅谷大学路上的那些咖啡馆,是承载了创业梦想的“圣地”。

12月2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演讲中,便提到了这家小店。鲁炜说,他曾在深夜造访过车库咖啡,并被30多位年轻人在那里交流思想、畅谈未来的场景深深打动。巧合的是,美国副国务卿诺维利也曾慕名前往,感触颇深。

一家小小的咖啡馆,究竟有何魔力,能引得中美两国高层官员前往?答案还要从这家咖啡馆本身说起。

车库咖啡是一家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咖啡厅,2011年4月开始营业,创业者只需每人每天点一杯咖啡就可以在这里享用一天的免费开放式办公环境。创办3年来,300个成功创业项目从这里走出,500亿美元的交易额在这里诞生。

因此,车库咖啡对于国家推动互联网创业有着特殊的象征意义,而美国政府也曾出台一系列的互联网创业扶持政策。中美在鼓励互联网创业上的“趋同性”或许正是两国高层官员心有灵犀般先后造访一家咖啡店的原因。

“心相近,梦相似”,在互联网创业领域,两国有着太多的共同话题和相似的发展轨迹。

在美国,近几年来,最具活力的企业几乎都是互联网企业,微软、谷歌和苹果等老牌互联网巨擘持续快速增长,还涌现出了以Facebook为代表的新锐势力。

在我国,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京东四家企业已经跻身全球十大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一大批中小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推动我国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互联网有着无限广阔的空间,足以容纳中美两国和谐共存,共同发展。关键就看两个国家如何将互联网创业之梦照进现实。正如鲁炜主任在演讲中说的,“互联网与梦想相伴而生,心有多宽广,舞台就有多大。”

互联网还将中美两国的市场紧紧相连,水乳交融。两国的互联网企业正给彼此的国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比如,苹果手机早已成为中国成千上万“果粉”心中的最爱。而阿里巴巴也已经变成大洋彼岸美国朋友销售商品的平台。

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时,8位敲钟人中有一个美国人。他参加了去年阿里巴巴的网上预售活动,短短10多天,卖出100吨樱桃,创下中美电商交易史上最大一笔水果订单。

正如一位美国朋友向鲁炜主任说的那样,中美在互联网问题上90%是共识,不应该把眼光盯在那10%的分歧上。况且,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潜力巨大,不仅为中国公司,也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经过20年的飞速发展,中国有400万家网站,13亿手机用户,6亿多网民,比网民数量排名前10位中其他9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中国有海量的网络信息,有5亿微博用户、5亿微信用户,每天发送信息量达到300多亿条。

合作的前景如此广阔,中美何不携起手来,让互联网为两国的创业者插上梦想的翅膀,让更多的创业梦从互联网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