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光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校园时光
2030年的学校 “教室”变身“会议室 发布时间:2014-12-29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近日,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授权本网独家发布“2030年的学校”调查报告显示,教师、讲座或强制课程将被淘汰,今后传统实体学校不再是学生接受理论知识的地方,相反,它成为一种社交环境,学生在这里接受引导,与同学互动,获得各种能力,以更好地适应未来职业生涯。技术创新,加上社会与教育创新,使传统“教室”变身为未来“会议室”,学生协作学习,为未来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来自全球的645名专家代表参与了本次调查。
 

政策分析员亚萨尔·杰拉尔教授认为,“未来教育体系将是在线内容和全球学习网络与传统实体学校的混合体,绝大部分内容与互动来自于前者,而后者即传统实体学校则真正负责保证学习质量、标准监管、在学习过程中引导学生……人们运用技术,合作建立地方与全球性社会‘学习网络’,将学习者、教师与辅导员、知识来源甚至员工联系在一起。”

受访专家也普遍认同网络技术将有助于建设未来学校。43% 的受访专家认为未来绝大部分内容将会由在线平台提供。而职业未来学家协会前主席与联合创始人约翰·马哈菲仍坚持提供实体学习空间的重要性,他认为未来学校是一种具有社交互动的学习环境,一个完整空间,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建设,或一起创造。

苏伽特·米特拉教授则表示,学校教育会变得更像一种网络架构,实体教室成为其中一个个节点。他认为在线学习与小组学习并非水火不容,“我们不能将在线与独处混为一谈。你面对屏幕时,也可以互动与融入集体,这是与只有电脑相伴全然不同的环境。”

诺姆·乔姆斯基表示,在线内容是一种有用的教学方法,更易获得知识,但不足以成为一种教育模式。他认为, 如果在课堂上,不仅仅能听课,还可以与同学和老师交流,这些交流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学习过程,而在线教育在这方面的收获微乎其微。这意味着在线教育缺乏这方面的体验,在这种形式下,人们根本不能分享经验。尽管对于传统学校未来采取哪种形式意见不一,但是所有的受访专家均同意,课堂上实际的接触与互动是全面型学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前总理朱莉娅·吉拉德表示,未来课堂将由单一讲师负责的教室将会变身为会议室,学生们聚集一堂,在富有经验的学习促进者的引导下,交流观点与想法。正如米特拉教授所说的,学校成为‘一个物理空间,儿童在这个空间自主学习’。而老师不再以我们今天熟知的方式执教;相反,可以想象成为一个30个学生的班级变身为有31个“老师“的会议室。

据了解,本次题为“2030年的学校”调研在2014年6月3日至30日进行。在包括15000多名成员的WISE全球专家库中,645名专家代表参与了调研,其中25%的受访者来自于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20%来自于亚太地区、19%来自欧洲、17%来自北美洲、10%来自非洲,9%来自于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其中38%的受访者来自于教育行业、32%来自于非营利机构、17%在公共领域工作,另外还有13%来自于企业。

关于WISE

在卡塔尔基金会主席莫扎王妃的倡议下,首届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orld Innovation Summit for Education,简称WISE)于2009年正式开幕,并由谢赫·阿卜杜拉·本·阿里·阿勒萨尼博士任WISE主席。WISE每年都邀请决策人士、有影响力的专家以及教育人员共赴多哈WISE峰会,探讨全球教育领域的突破与创新,采取切实步骤以取得重大进步。WISE是致力于教育创新与创意的重要国际平台,借助于这一平台,顶层决策者能够与基层从业人员分享观点与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