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光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校园时光
剑桥牛津录取最看重什么? 面试爱出怪问题 发布时间:2014-10-21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在《完全大学指南》5月12日发布的英国大学排名中,剑桥和牛津分获冠亚军。这两所英国名校,在录取时又最看重什么呢?

“我们尤其重视学生潜在的创新、独立思考和创造性能力。”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董事会主席约翰·伯德爵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对于申请剑桥的学生来说,雅思等一些标准化考试的成绩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硬性标准。但在此基础上,剑桥更看重学生是否有深入学习和进行学术研究的“后劲”,这些对剑桥大学的人才培养、名声维护和地位巩固都是必不可少的。

正在牛津大学林肯学院学习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牛津十分在意学生写论文的经历和能力,在面试时,常会提出相关的问题。据他介绍,入学后,牛津会持续对学生论文写作意识和能力进行培养。值得注意的是,牛津大学不太关心申请者与学科无关的课外活动经历。和剑桥大学一样,牛津也希望它的生源优异、出色,以确保日后的发展“充满前途”。

英国《泰晤士报》也在相关报道中称,牛津、剑桥看重学生的,是他们对于课程、学习的兴趣,自主学习能力以及是否能用固有知识举一反三,解决新问题。

此外,在决定是否录取学生时,剑桥和牛津都极为重视面试中聆听学生的自述,以选出佼佼者。面对两所学校严格的面试,考生有时甚至会对冷僻怪异的问题不知所措。有一年,剑桥大学兽医系的面试考题是:“为什么植物没有脑袋?”政治学院则问考生:“既然流浪歌手那么能唱,还流浪街头,他们是不是疯了?”而牛津大学也曾在面试时让学生回答“倘若恐惧是会给我们造成伤害的东西,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怕蜘蛛”和“假如有人撞向灯柱,会对社会产生什么影响”等怪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