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赛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赛场
怎样的来访者咨询效果最好? 发布时间:2015-01-26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有时候很奇怪,类似的症状,同样的咨询方法,结果却完全不同。后来咨询做多了,把案例一个个拿出来分析,找原因,然后发现这样的来访者在咨询后效果最好。 

1. 来访者改变的意愿很强。就好像减肥,没有减不掉的肥,只有不够强的减肥意愿。这个意愿有时候是意识化的,但很多时候这个意愿是在潜意识里的。因为症状很多时候都会给咨客带来一定的获益,比如说一个人总是生病,检查不出什么,但就是无法好。再问下去,原来生病可以减少不上班带来的挫败感,于是就继续生下去。如果来访者改变的意愿不大,那咨询是没有什么效果的。

2. 来访者的开放度。咨询涉及到来访者最隐私的生活或想法,如果来访者无法向咨询师开放自己,只说一部分愿意说的,然后隐瞒一部分不说,那么咨询师无法全面地了解情况,无法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这样的咨询效果会大打折扣。
3. 来访者愿意进行自我探索。有些来访者认为咨询就是找个人给自己出谋划策,对于咨询师的问题根本不愿意进行思考,总是说“不知道”,甚至反问说:“如果我知道就不找你了!”。遇到这样的来访者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去培养TA成为合格的来访者。但我们的免费咨询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如果那个小时来访者不愿意改进,那就无法取得咨询的效果。我建议这样的来访者找个朋友咨询就好了。咨询是咨询师和来访者组成工作同盟,一起找到来访者的问题,然后找到来访者本身就具备的完善自己的资源,去解决问题。或者对来访者以前存在的不合理信念或行为进行分析,让来访者认识到其不合理性,然后用更合理的信念和行为来替代。
4. 来访者的领悟能力。这个领悟能力有时候和来访者的文化水平会有关系。有些来访者一点就明白自己的问题在哪了,也有些来访者你已经把问题和原因都帮她找到了,她还在说她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我记得有一个女士找我咨询,她是一个公司的管理人员,对自己有较好的察觉能力,更重要的是她对心理学很有兴趣,了解一些心理知识,所以我们的谈话轻松而有效。事后她把我们的对话从头到尾认真看了,很多地方都加了注解和心得,然后还写了很详细的咨询心得。这样的来访者很少见,遇见她是咨询师的幸福。
5. 来访者信任咨询师。如果来访者无法信任咨询师,甚至在咨询中出现移情,把生活中很不喜欢的一个人投射到提问多多的咨询师身上,那么即使咨询师水平很高,也是无法取得好的咨询效果的。相反如果来访者信任咨询师,即使咨询师经验不多,也是可以帮到对方的。
6. 来访者愿意成长。有些来访者抱着一次咨询就解决问题的期望,但往往会失望而归。一次咨询只能让咨询师收集到来访者的信息,同时通过提问促使来访者去思考探索。如果真的想要彻底解决问题,一定是在成长的基础上解决问题,不然即使咨询师给的建议再棒,来访者没有成长到相应的高度,也是无法帮到TA的。所以我建议最好可以做长程咨询,至少至少要三次以上才有可能发生质的改变。
7. 来访者和咨询师的匹配度高。所谓匹配就是两者的谈话速度风格感觉等都很契合,或者彼此能贴近对方去谈话。假如一个喜欢轻松、开点小玩笑的来访者遇到一个比较严肃的咨询师,也许就会感觉有些不舒服,需要些时间去调整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