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赛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赛场
将理想和现实距离拉近 生活会快乐很多 发布时间:2013-05-06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一项调查表明,在我国,精神疾病发生的数量已超过了心血管疾病,跃居疾病发生率的首位。目前我国约有3000万青少年存在不同的心理问题,其中,中小学生中有心理障碍者为21.6%~32%;大学生中有心理障碍者为16%~25.4%,而且呈现上升趋势。 

有关研究显示,目前在我国每年有25万人自杀,已成为青年人群的首位死因,其中70%的人患有抑郁症。每年约有150万人因家人或亲友自杀而产生长期、严重的心理创伤,从而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负担。 

心理障碍、生理疾患、工作和生活压力、情感挫折、经济负担、家庭变故以及周边生活环境等诸多因素,都是造成自杀的直接原因。其中,心理障碍和心理压力是导致自杀的主要原因。据报道,医务工作人员是心理障碍高发人群之一。 

4月25日下午,在一讲座上关教授则针对医护人员的现实压力进行了分析探讨,她认为“没有人能达到百分之百的优秀,当理想和现实的距离太过遥远时,只要将理想和现实的距离拉近一点,人们的生活就会快乐很多”“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生理的年龄段,在什么样的年龄段,就应该履行什么样的社会行为,否则会因满足不了生理心理需求而给自己造成巨大的压力”。 

相关链接 

一、引起心理障碍和压力的原因 

1、面临严重威胁生命安全,严重有损个人利益的客观情景。 

2、社会要求或个人愿望超出了本身能力限度的范围,理想破灭或事业失败。 

3、行为与动机之间的矛盾造成内心剧烈冲突。 

4、心理刺激和非心理。 

二、在现实生活的不同领域之中,心理问题不同的表现形式: 

1、社会竞争加剧所导致的压力感加重。不论是升学、就业,还是职称、职务晋升等方面的竞争,都使人们的学习、工作任务加大,标准提高,长期处于高度竞争状态之下,自然会对人们的身心承受力造成重压。 

2、生活节奏加快所带来的紧张感增加。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工作节奏加快,生活习惯替换频率加快等,都需要人们不断调整自己原有的心理定式和行为模式,这些情形都是构成紧张与焦虑的重要原因。 

3、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社会问题引起心理失衡。下岗失业、贫富差距、腐败现象等使一些人产生了较强的失落感、相对被剥夺感、不公平感等,如果这些心理感受长期得不到改变,甚至进一步加深,势必使心理失衡现象变成严重的心理问题。 

4、文化价值观念的变迁造成心理上的困惑。或是由于新旧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之间的冲突,或是由于新旧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之间难以及时有效地交接所形成的“空白”,都会使人们在心理上出现一定的困惑感或迷茫感。 

5、社会陌生性增加导致归属感程度的降低。随着社会流动的范围扩大、频率加快,以及生活环境的变化程度加大,人们对社会增加了更多的陌生,从而使之一时难以形成应有的归属感、依赖感,在极端的情况下则会导致孤独感、无助感等。 

三、心理障碍和压力所致的疾病 

1、情绪、行为问题:恐惧、痛苦、焦虑、抑郁;酗酒、自杀、吸毒。 

2、心身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 

3、精神疾病:神经症、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心因性反应。 

4、意外事故。 

四、“四步走”消除心理疾病 

1、发现。要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有两个标准:情绪标准,是否被严重的焦虑或抑郁困扰;社会功能标准,即是否保持着上学、工作和与别人交往等正常的社会功能。 

2、接受。要像对待生理疾病一样对待心理疾病。 

3、求助。大多数心理问题属“心理伤痕”,可以从家人、朋友那里得到很大的帮助,所以出现心理困惑时,要勇于向身边人求助。 

4、治疗。如果比较严重,最好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