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赛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赛场
克服害羞的六大法则 发布时间:2012-05-14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现实生活中,害羞的未必都是未成年人。据心理学家研究,大约有40%左右的成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害羞表现。例如在公共场合发言。
研究还表明害羞心理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害羞的人完全不必为这一弱点背上沉重的包袱,世界妇女博览刊登了专家们的几点建议,不妨试试看。 
1、做个有心人,记下令你感到不安的事情:
如与异性说话,在公众场合发言,与领导或权威人物打交道,等等。了解令你害羞的事倒底有哪些。
2、观察与模仿:
在生活中寻找和观察在某方面不害羞的“榜样”,模仿与学习“榜样”,尝试扮演一个不害羞的你。 
3、参加社交活动之前,最好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该做什么、说什么,怎么做、怎么说,等等事先做好充分准备.有机会的话,可作事先演习并熟练化。 
4、改变你的身体语言:
最简单的改变方法就是SOFTEN--柔和身体语言,它往往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所谓“SOFTEN”,S代表微笑,O代表 开放的姿式,即腿和手臂不要紧抱,F表示身体稍向前倾,T表示身体友好地与别人接触,如握手等,E表示眼睛和别人正面对视,N表示点头,显示你在倾听并理解它。 
5、主动把你的不安告诉别人:
诉说是一种释放,能让当事人心理上舒服一些,如果同时能获得他人的劝慰和帮助,当事人的信心和勇气也会随之大增。 
6、循序渐进,一步步改变: 
专家告诉我们,克服害羞是一项工程,也是一场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的战斗,每一个胜利都是真实可见的,只要我们去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教育中心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