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赛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心理赛场
如何营造高效率的大脑工作状态 发布时间:2012-04-23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1、按时进食、营养均衡:
及时、合理的营养是大脑高效工作的基本前提。高蛋白、果糖(新鲜的水果、蔬菜中)尤其重要。 
2、睡眠质、量有保证:
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能量补给,“精力充沛”地迎接第二天的“工作”。 研究表明,多数人理想的睡眠时间为8小时。 
3、多种感官交递使用:
看、听、读、写、思考交替进行,可避免单调引起的局部疲劳。 
4、张驰有度、适时休息:
学习一段时间(50分钟左右)后适当休息一下,张驰有度,学习效率才会高。研究表明:休息时间短时,活动性休息(散步、闲聊、轻柔体操等)比静止性休息(静坐等)效果好。 
5、心情愉快、平和:
心情浮躁、烦恼时学习,是没有效率可言的。因此,不要带着负性情绪去看书。 
6、作息定时:
良好的作息习惯,有利于保护大脑有规律的兴奋和抑制,避免慢性疲劳的发生。 
7、常运动:
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使大脑获得充分的营养和氧气;使全身的肌肉放松,营造良好的身心状态。 
8、定任务:
学习前如果不规定自己做什么、做多少,学习起来就没有压力,思想上就很松懈,效率通常就会很低。因此,会学习的人,学习前先告诉自己学什么、学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