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人生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多彩人生
理想可大可小,有理想的人,才能活得有劲 发布时间:2014-10-27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一向把理想高尚化、拔高化了,理想成了一个高尚理念,成长的一族,他们共同的理想便是“做国家的栋梁”。这其实阻碍了理想理想不是统一的,就像春天千朵万朵要开的花一样,有华丽的,也有朴素的。

我从前有一位同事,大学生从军,转业到我们单位做记者。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但他做了一段时间要辞职,不为别的,就是为了理想。他临走时走到我们部室告别,拿出一盒红塔山香烟抽。他说他的理想就是每天能抽上这种牌子的香烟,做记者收入低,办不到。在理想这个概念里,我第一次听到这个简单朴素的答案。那些做栋梁的理想理想,这种个人生目标理想也叫理想

我还听过一个被人当笑话讲的“理想”,同样让人尊重。我们当地有一位局长,是一个乡下穷小子出身。这个农村穷孩子有一天课后,去一位住在城里的同学家玩,同学家里有一对单人沙发,他在上面一坐,立刻产生了一个理想:自己将来也要坐沙发!知道他的人都把他这个理想当笑话讲,其实这个简单朴素的理想让人很感动

我搬进新的小区后,我家前排楼1楼新搬进一对年轻夫妻。他刚刚30岁,初中没毕业就到城里跟着大人打工了,14岁开始做粉刷工,现在已经很专业了。他说他住在工地毛坯房里的时候,他的理想是在城里能有自己的房子。所以他专心学手艺,争取有一天能自己单挑,自己揽活,挣更多的钱。他的妻子是他的同乡,他教会了她粉刷技术,两人一起干。他们的房子虽然只有70平方米,但足以让人为他们欣慰。

过去人们嘲笑种田人的小农头脑:“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但是,有这个理想的农民一定都是好农民。飞多高飞多远,这不重要,因为天资和条件不同。但理想不可无,理想不论大小。理想可以成就一个人,可以成就真善美。理想可以像大鹏展翅那么高远,也可以像坐沙发那么朴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