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人生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多彩人生
听音乐可以长智商 音量过大则适得其反 发布时间:2011-10-17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十年前,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心理学家弗朗西斯·鲁斯切和她的同事们发现,听莫扎特的音乐可以改善人体的计算和空间感知能力。在听了莫扎特的音乐后,就连老鼠都能在迷宫游戏中得高分,单纯的噪音和其他音乐家的音乐都无法达到这一奇效。去年,鲁斯切又宣布,莫扎特钢琴奏鸣曲可以提高老鼠大脑中控制神经细胞信号发送的基因活动。

听起来这是改善大脑功能的最佳办法了。但是,你千万不要急着找CD,一定要记住并非每个人都能从莫扎特音乐中受益,即使这种说法的坚定支持者也强调,只有当音乐使你感到身心愉悦时才会产生提高大脑机能的效果。事实上,有研究表明听故事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

然而,的确有一种方法可以利用音乐使你变得更加聪明,只要为自己的音乐播放器挑选动听音乐。音乐课是关键,六岁的孩子中,上音乐课的人与上戏剧课或根本不上这些附加课的人相比,智商总会高出2到3点。鲁斯切还发现,学龄前儿童如果提前两年学习音乐课,他们的空间推理能力会比那些上计算机课的孩子还强。

或许孩子们在音乐课中锻炼了自己的大脑技能,因为那里要求他们灵活运用手指,认真听记音符和节奏,同时还要有相应的情绪思维,直到现在还没有人知道确切的原因,科学家们也不知道成年人是否也能通过音乐得到与孩子们同样的脑力改善效果。不过试一试没有坏处,这一点是肯定的。(风行)

来源:竞报200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