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凭直觉往往能作出好决定 发布时间:2011-06-20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当人们想购买一些大件物品,如房子、汽车或家具时,总会花费很多的时间去作考虑,去作决定。许多人认为,在众多的挑选对象中作选择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将被挑选对象的优点和缺点都罗列出来,经仔细分析和研究后再作决定。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遇到困难的选择时,最好先睡上一觉,然后让直觉作最后的决断。

为了验证人们在作复杂选择时所持的态度以及产生的相应结果,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科学家们不久前进行了一系列有趣的实验。在第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让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学生们在四种不同款式的房车中作选择,并为他们提供了介绍这些房车性能与特性的清单。研究人员为一部分的学生提供了非常简明的有关这些房车性能与特性的介绍,同时为另一部分学生提供了十分详尽的介绍。在实验中,研究人员给予一些学生以数分钟的思考和作决定的时间,而让另外一些学生在作出决定前随便玩一些文字游戏。

这次实验结果显示,就作简单的决定而言,学生们经过思考后作出的抉择通常比较合理。但当遇到比较复杂的抉择时,不通过思考过程作出的决定则更为合理。

为了验证这两种作决定的方式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研究人员又在阿姆斯特丹的百货商店和家具店里作了实验。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到百货商店里去买衣服和炊具,然后又去家具店买家具。购物结束后,研究人员询问志愿者在购买这些东西之前是否作了大量的思考。过了几个星期后,研究人员又询问这些志愿者是否对自己购买的东西感到满意。

志愿者的实验结果与学生的实验结果吻合。在百货商店里作简单购买的志愿者中间,那些在购物之前作过思考的人所购得的东西比较让自己满意。而在家具店里购物的志愿者中,那些没有经过多少思考就实施购买的人所购得的家具比较让他们自己满意。

研究人员表示,这两次实验结果均说明,当人们需要作出比较复杂的决定时,如挑选房车和房子时,凭直觉作决定的效果往往比较好。虽然目前还不能准确地解释为什么凭直觉作出来的决定往往比较成功,但是科学界普遍接受一种说法,即在人的大脑中,可以作思考的部分的单次信息处理能力较为有限。这就意味着,当人们需要作出复杂决定时,启动思考过程反而容易造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结果。

研究人员还表示,当人们需要作出复杂的决定时,不管自己是否启动了思考过程,其实人的大脑会进入一个自然的信息过滤过程,并挑选出最佳的方案来。此外,在过去的15年里,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认为,人的直觉系统远比人们认为的要重要和复杂。许多复杂的思考过程往往是在人们不知晓的情况下发生的。医生或消防人员在紧急情况下需要当机立断,不容他们有更多的思考过程。而这些主要凭直觉作出的决定往往被证明是正确的。这是因为,这些人本身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他们已不需要有意识地通过思考过程来获得正确的判断。

研究人员同时告诫说,他们的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凭直觉作决定。一般来讲,在作出一个决定前,是需要给大脑输送一些信息的,特别是当涉及到一些重大人生选择,如婚姻或选择工作时,因为思考过程通常可以揭示更多的选择。当人们想买车买房时,可先作一些必要的调查和思考,然后把决定权交给自己的直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