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双眼竞争中嗅觉能够影响视觉 发布时间:2011-06-07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我们普遍认为,视觉在人类所有的感觉系统中占有主导地位,正所谓“眼见为实”。因此,当视觉和其它感觉通道相冲突时,我们总倾向于依靠视觉线索进行判断。相比而言,人类的嗅觉则被认为是一个退化的感觉,人们很难单一依靠嗅觉线索应对日常生活。已有的关于视觉和嗅觉的跨通道研究显示,当视觉信息与嗅觉信息冲突时,人们选择相信眼睛看到的而非鼻子闻到的。但中科院心理所周雯研究员通过实验首次证明了看似微不足道的嗅觉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反过来影响我们的视觉。

实验采用了经典的“双眼竞争”范式(即在双眼分别同时呈现两张不同的图片,此时被试主观上交替地知觉到这两张图片),以探究嗅觉在双眼竞争现象中对竞争图片主导时间的影响。实验一结果显示,给被试闻与某个图片相一致的气味时,被试知觉该图片的竞争力,即主导时间更长。经过与对照组(在双眼竞争中被呈现蒸馏水,但被告知这是与竞争图片之一一致的气味)的结果分析发现,嗅觉对视觉的这种调制并非源自主观的认知控制,而是基于视觉与嗅觉线索本身的一致/不一致性。

实验二中,研究者将实验一的其中一张静态图片换为动态的强视觉噪音,来测量目标图片在不同嗅觉条件下突破眼间抑制需要的时间,以此研究嗅觉对被抑制而不为主观知觉的视觉信息是否有影响。结果证明,给被试呈现与被抑制的视觉图片一致的气味时,该图片受抑制的时间显著缩短。由此可见,嗅觉不仅能在双眼竞争中影响竞争图片的主导时间,且这种影响可以在潜意识加工中完成。

该文章已发表于Current Biology(IF:10.992):Zhou, W., Jiang, Y., He, S., & Chen, D. (2010). Olfaction modulates visual perception in binocular rivalry. Curr Biol, 20(15), 1356-1358, 并在2010年7月8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作为研究亮点 (Nature Research Highlights) 予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