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量水实验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0-04-12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这个实验是说明知识和经验对解决问题的影响。这里有几只杯子,各个杯子的容量都不一样。现在请你用这几只杯子量出一定量的水。比如说,现有A、B、C三只杯子,A杯容量为21毫升,B杯为127毫升,C杯为3毫升,要求量出100毫升的水来。怎么量法呢?我们可以按下面步骤进行:第一步,将127毫升的B杯灌满;第二步,用B杯中的水将21毫升的A杯灌满,这样B杯中还剩下106毫升水;第三步,用B杯中的水将3毫升的C杯灌满;第四步,将C杯中的水倒掉;第五步,再一次从B杯中向C杯倒入3毫升水。这样,B杯中就只剩下100毫升水了。 如果你对上面例题的要求利步骤都清楚了,就照这方解决下面6道量水问题。目标 A B C(1) 99 14 163 25(2) 5 18 43 10(3) 21 9 42 6(4) 31 20 59 4(5) 20 23 49 3(6) 18 15 39 3

我们核对一下答案吧。第1-4题的答案与例题的答案一模一样。可是,不知你注意到没有:第5、6题不但可以用例题中的方法解决,而且还有更简捷的解法。20=23-318=15+3 你用了这个简捷的解法吗?如果没有,也不必灰心丧气,认为自己太笨。你知道了其中原因,以后多加注意就行了。 原因在于,你在看例题和做前面4道题的时候,得到的解法(或者说答案)完全一致,既然这种解法那么管用,自然就会在解后面的题目时优先使用它,碰巧又顺利地解决了第5、6题,这样一来,你就不会去考虑更简便的方法了。这一现象,用心理学的话来说,就是思维定势,所谓思维定势,是指人在进行思维活动的时候,倾向于某一条熟悉的思路,使用某一种熟悉的方法,如果这些思路和方法屡试不爽,定势效应就越来越强,人就越容易死死抱住它们不放,而忽视其他可能的思路和方法。你刚才可能就是这样:看了例题,又做了前4题,这5道题的同一解法给你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使你在解答后面题目时很自然地再次使用它,结果让最佳解法从自己眼皮底下溜走了。如果直接做第5、6题,就会觉得要找到捷径也并不难。不信,你可以找一个人来试试,也让他谈谈自己的体会。 上面只是个实验,如果忽视了捷径,问题还不算太严重。糟糕的是,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往往由于受思维定势的影响,即使熟悉的思路和方法已经不再适用,也总是难以摆脱它,因而也就难以找到正确的思路、方法和答案。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希特勒准备入侵法国。为了迷惑法国,德军几十次改变进攻时间。法国人则因为频频报警却不见敌军进攻而形成一个强烈的定势:德国人在搞神经战,他们暂时不会出兵法国。最后,希特勒正式下令进攻法国,而英法军队却还以为希特勒在重演故伎,并不十分在意。结果德军大摇大摆攻入法国,英法军队措手不及,惨遭失败。

上面主要讲了思维定势对思维的束缚,可我们还要为它讲几句好话。一般情况下,思维定势的存在,可以使我们很快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试想,如果我们做量水的题目时,每做一题都要另起炉灶重新考虑,而不去想一想刚才的方法是否合用,那会浪费多少时间!事实上,我们平时处理的许多问题,都有现成的答案或解法、公式、思路等等,比如,老师上课总要讲,碰到某种类型的题目应该怎样解,碰到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处理,等等。当然,如果你觉得现成的方法不太管用或用起来太麻烦,那就应该动脑筋寻找更好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