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创造发明的难处 发布时间:2009-10-27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俗话说:"看人挑担不吃力,是非经过不知难。" 陕西省西安有一个半坡博物馆,它向人们展示着距今六千年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时期的原始人的生活状况。一进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半坡姑娘的雕像。只见她身披兽皮,手提一个两头尖、中间大的纺锤形瓶。乍一看,这个瓶子似乎没有什么用处,连放都放不稳。可是,你要知道,这个瓶子是用来打水的。瓶子空时放在水面上,它会自动倾倒,水就从瓶口灌入,瓶里水满了以后,它又自动恢复竖直平衡状态,单等半坡人将它提出水面。 也许有人会说,这个道理太简单了。是的,道理确实很简单。但是我们六千年前的祖先为发明这种瓶花费了多少努力,是我们难以想象的。这不仅因为原始人智力和知识都不及现代人,同时也因为创造发明有令人望而生畏的难处。我们来介绍一个实验,大家就明白了。 实验是在一个普通的房间里进行的。房间里有一张书桌,天花板上挂着两根绳子,它们相距很远,抓了一根就抓不着另一根。要求想出一种办法把两根绳系在一起。 现在实验开始。被试们一个一个进屋解决问题。这些被试分成3组。心理学家对属于第一组的人说:"你只能利用我给你的东西。"说着,把一把剪刀放在桌子上,以后每隔一会儿便把一个衣夹、一个小滑轮、一个小木球和一个钓鱼坠逐个放在桌子上。他对第二组的人则说:"你可以利用房间内任何东西,包括我放在桌子上的东西。"接着把上述5种物品逐个放在桌上。第三组的人走进房间时,桌上已经有摆上了5件物品。只对他们笼统地说:"房间里任何东西都可以利用。" 结果,第一组的人花了2.4分钟解决了问题。他们在一根绳上系一个较重的物品(如上述5种物品),使它象钟摆那样摆动,然后将另一根绳往二者中间拉,待重物摆过来时,将它抓住,然后把两根绳子系在一起。第二组的人解决问题就慢了些,平均花了7.5分钟,而第三组的人平均用了15.2分钟才解决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心理学家分析说,第一组的人明确知道他们只能用实验者交给的物品来解决问题,所以一开始就能在这上面打主意、想办法,很快解决了问题。而第二组的人得到的指示比较笼统一些,但是由于强调了可以用实验者提供的物品,他们也能较快地注意到那5个物品,从而解决了问题。第三组的人得到的指示最笼统,等于没有什么指示,所以他们要想到利用桌上的5个物品是较难的,因而花的时间也最长。 从事发明创造的人所面临的情况和上述第三组的人十分相似。他们事先不知道可以利用哪些物件来制作新产品,而要可资利用的物件,往往花去相当多的时间。这就是发明家们面临的最大难处。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以后就再也不会讥笑别人的创造发明"那么简单","连我也想得出"了。而面对祖先的即使是极其简单粗糙的发明,我们也会更加肃然起敬,佩服之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