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儿童何时获得了意识? 发布时间:2009-04-13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当你面对一个睁着一双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地看着你的襁褓中的婴儿,对那可爱的生命俯视的同时,你会不禁地问自己“他或她小小的脑袋里正在想些啥?”“他或她什么时候开始懂事的?”关于儿童获得客观自我觉知的经典研究依赖于他们在镜子前的表现。研究者的问题是:他们什么时候会认识到镜中的影像是他们自己?要回答这个问题,研究者们请妈妈们在她们的孩子的鼻子上点个红点,作标记时不要让孩子们知道――-这就是鼻点测验。儿童在很小时候就了解镜子的一些特性。例如,六个月大的时候,儿童会伸手够或摸镜子中的像。然而,直到十八个月大的时候,多数儿童才会摸自己鼻子上的红点。很明显,直到这个年龄,孩子们才会想到(以某种形式)“镜子中的那个人是我――我鼻子上的那个奇怪的红点是什么?”即使在儿童能够通过鼻点测验的时候,他们也还没有获得完全的自我感。儿童一定还要获得包含时间成分的客观自我的概念,这样他们才能把自己看着是过去、现在、将来的连续存在体。鼻点程序的一个变式使得研究者得以考察儿童自我的时间连续体的获得。在这个研究中,被试为30-42个月大的儿童,在实验者偷偷地将一个标签放在他们头发上的时候进行录像。然后给一些儿童放映他们自己头发上带有标签的实况录像:从中他们可以看到被插标签的时候他们在做什么及插标签的过程。另一半儿童观看延后3分钟的录像:内容是他们正在看他们自己头上插着标签进行活动的录像。实况组的儿童有2/3去伸手够标签,但在延后组里只有1/3的个体这样做。事实上,只有到4岁左右,儿童才真正具有这种能力,即观看延后的有关他们活动的录像带并将其与标签联系起来。很明显,对儿童来说,从他们过去的表征――甚至是很近的过去――推理现在的事情是相当困难的。 这些结果让你吃惊吗?如果你化些时间和2――3岁的孩子在一起,你就会了解到他们似乎对他们是谁和他们能做什么有着相当好的概念。有兴趣的家长也不妨对照着对自己的孩子作个测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