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动物的聪明 发布时间:2008-04-28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人是万物之灵,这话众所周知。

不过,对那些比人类低级的动物,我们也不要轻视了它们的聪明。当然,各发展阶段不同的动物,其聪明程度也不一样。

那么,动物有哪些聪明之处呢?

聪明之一:能掌握一些简单的规律。

有位名叫桑代克的心理学家用一个很有意思的实验证明了这一点。他做了一个笼子,里面装有机关,只要一碰这个机关,笼门就自动打开。然后,他把一只饿得饥肠辘辘的猫关进笼子,并且在笼外放上香喷喷的食物。

这下笼子里可就热闹了。饿慌了的猫一眼就盯上了笼外的食物,可是笼门紧闭,无路可出。于是,它就在笼子里东碰西撞,乱抓乱咬,想弄开一个洞。就在它象一只无头苍蝇到处乱撞的时候,突然门开了!这是因为它偶然地碰到了机关。当然对这一点猫并不深究,它只是连忙冲出笼子,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猫吃完食物,桑代克又把它关进笼子,并再放上食物。这一次,猫还是乱抓乱咬一阵,又偶然打开了笼门,吃到了食物。这样重复十几次以后,猫在笼子里瞎扑腾的时间越束越短,最后,它一进笼子就去抓能打开笼门的机关。这说明,猫逐渐掌握了触动机关能打开笼门这一规律。后来,桑代克还用白鼠、狗、猴子做了同样的实验,都观察到了这一现象。

聪明之二:能进行简单的推理。

比较高级的动物还能进行一些简单的推理。这是一位名叫苛勒的心理学家告诉我们的。他用猩猩做了一些实验。下面举几个例子。

1. 把一只猩猩关在笼子里,笼外放上水果,不过是放在猩猩够不着的地方。水果上系着绳子,绳子的一端摆在猩猩够得着的地方。猩猩看到了水果和绳子的关系,一拉绳就轻而易举地得到了水果。

2. 关有猩猩的笼子里有两根竹竿,一粗一细,刚好能套接起来。笼外远处放着水果。猩猩先用一根竹竿划拉一阵,结果是徒劳。经过一阵踌躇和尝试,猩猩把两根竹竿接起来,弄到了水果。

3. 关有猩猩的笼子里有一根短竹竿,笼外有一根长竹竿,远处有水果。这一次,猩猩先用短竹竿取得长竹竿,然后用长竹竿钩到了水果。

4. 水果挂在笼顶,笼内有一只木箱。黑猩猩想了许久,最后把木箱移到水果下面,登上木箱,摘下了水果。

从这几个实验来看,猩猩有了简单的推理能力。

聪明之三:有了创造性思维的萌芽

在动物身上,不仅可以看到思维的萌芽,还可以看到创造性思维的萌芽。

心理学家托尔曼和霍齐克做了一个实验。他们先让一群白鼠饿24小时,然后把它们放在一个迷宫的入口,训练它们找到通向出口(那里有食物)的最短的路径,即通道1。白鼠经几次试探,很轻松地学会了选取通道1走向出口。

接下来,把迷宫中A处堵死,这意味着通道1走不通了。白鼠走到A处,泱泱退回,然后从通道2走向出口。

但是,如果堵死的不是A处而是B处,又如何呢?心理学家们惊讶地看到,自鼠从通道1走到B处碰壁退回原处后,径直沿通道3走向出口,而不去理会通道2。

这说明,白鼠已经能够比较灵活地处理它所面临的问题了。从这儿我们看到了创造性思维的萌芽,尽管这个萌芽是那么幼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