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人际关系认知实验 发布时间:2007-05-08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塔基乌里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实验由10各互不相识的被试组成一个小组,先让他们在小组内自由交往,自由谈论,畅所欲言,使这些被试相互之间增进了解,然后进行问卷调查:(1)在这个小组里你最喜欢谁?(2)你认为这个小组里谁最喜欢你?如果他们所选出来的人是同一对象(例如,甲指出“自己喜欢乙”,而且认为“乙会最喜欢自己”,而乙也提出“自己喜欢甲”,而且认为“甲最喜欢自己”),就有相应的一致性,这说明甲与乙两个人认识自己与对方的关系是正确的。如果双方提出的人选不一致,那就表示对双方的关系认识不正确。(3)如果要选小组长,你打算选谁?(4)你估计谁会当选(被哪些人选)?若选出来的人与他的估计是一致的,说明他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认识是正确的。例如,甲提出“要选乙”,甲认为其他人如“丙、丁、戊、己等人都会选乙”,并且事实也是如此,那么说明甲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认知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