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错误记忆实验 发布时间:2006-02-14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当大多数心理学家还在研究记忆中可保留多少记忆量时, Bartlett 却开始研究记忆中所保存的到底是什么样的记忆了。换言之, Bartlett 感兴趣的是记忆在质和量上的变化,以及人们的知识经验如何影响他们对记忆的提取。 1932 年, Bartlett 的巨著《记忆:实验和社会心理学的研究》问世,这本书对以后的错误记忆研究具有深远的影响。 

所谓错误记忆,就是指错误的声明一个以前未呈现过的词或从未发生过的事情曾经呈现或发生。 Bartlett  通过让被试来学习一些有意义的材料(如一个故事),然后让被试在不同的延时条件下做出多次回忆。利用这种方法,将回忆的内容与原始材料进行比较,来测量被试记忆不断衰减及变化的情形。采用这种方法进行的研究中,最著名的例子是“幽灵战争”。

实验程序 

 首先让被试阅读下面的故事: 
        一个晚上,有两个从伊古拉来的青年男子走到河里想去捕海豹,当时,天空充满了浓浓的雾气,非常平静,然后他们听到了战争的嘶喊声,他们想“也许有人在打仗”,他们逃到岸边,躲在了一根木头后面,就在这时,有几艘独木舟出现了,他们听到了摇桨的声音,看到其中一艘向他们驶来,船上坐着 5 个人,那些人问道:    “我们想带你们一起到河的上游去跟敌人打仗,你们觉得如何?” 
                      其中一个年轻人说:“我没有箭”。 
                      他们说:“箭就在船上”。 
                      这个年轻人说:“我不想跟你们去,我可能会被杀死,我的亲戚朋友都不知道我去那里,不过你……”。 
                      他转向另一个人说:“可以跟他们一起去”。 
                      因此,一个年轻人就跟他们走了,另一个年轻人回家了。                       
                  当战士们沿河而上,到达卡拉马另一端的村庄。村庄的人涉水而来,开始战斗,许多人因此被杀死。就在此时,这个年轻人听到其中的一个战士说:“快,我们回家去!那个印第安人被打死了。”这时年轻人想:“哦,他们都是幽灵”。他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但他们却说他被射死了。

于是,这些独木舟回到了伊古拉,这个年轻人上岸后回到家里,并且点起了炉火,他告诉所有人说:“看!我跟这些幽灵一起去打仗,同伴中有许多被杀死了,攻击我们的对方也死了不少人。他们说我被射中了,但我并没有感到任何的不适。”

  他讲完这些话之后,安静了下来。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他倒在了地上,有黑色的东西从他的嘴里流出来,它的脸扭曲变形。人们跳起来,大声呼叫。

  他死了。 
          在间隔一段时间后要求被试根据自己的记忆复述这个故事。 
          实验结果 
           被试在回忆这个故事时,出现了相当有规律的错误,这些错误记忆大多和被试生活的文化环境所认同的思维逻辑与习惯相对应。 
            Bartlett 发现:随着时间的增加,故事中的内容往往被忽略掉一部分,一些玄妙的内容被舍弃了,故事也会变得越来越短,更有趣的是,被试还增加了一些新的材料,使故事变得更加自然合理,有时甚至渗入一些伦理内容。被试在错误记忆中所做的许多转换和曲解是为了使故事更规范、合理化——至少符合英国人的文化特点(被试是剑桥大学的本科生)。

     讨论 
            Bartlett认为,回忆出现错误是理所应当的,当回忆与原始材料毫厘不差反而是不正常的。他认为,被试对“幽灵战争”的曲解和增删主要是由于英国被试没有对原故事建立正确的图式,被试在阅读这个故事时,形成了一个关于该故事的抽象表征,该表征一般为其个人的信仰、情绪以及过去经验所同化,因此许多故事细节被去除,其他的则同化于长时记忆系统的信息结构。被试对北美印第安文化理解很少,所以形成的抽象表征导致他们在编码提取阶段会产生错误记忆。他还假设如果被试是印第安人,那么错误记忆的程度会相对小一些。

    小结                       
           后继的心理学家开始了对错误记忆的研究,错误记忆的研究不单单局限在实验室研究,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大的应用空间,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目前已经跃然成为继内隐研究之后,在认知心理学领域的又一大研究热点。

      (采自《记忆心理学》,杨治良等著, 199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