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你的记忆可靠吗? 发布时间:2005-11-16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认知心理学研究人的思维过程,研究作用于思维过程的智力、思考和推理能力、以及我们怎样储存和回忆经验中有代表性的信息。这种复杂的思维过程使得人类区别于其他任何动物。但是研究这种过程比研究可观察到的行为困难得多。

人的思维离不开记忆。当事物不再作用于感觉器官时,它并不随之消失,而是能在人的记忆中保持一个相当的时期。在一定条件下,还能重现出来。例如我们以前看过一幅画,现在这幅画不在眼前,但我们能把它的内容大致想起来。记忆使人能积累经验,扩大经验。没有记忆,一切心理的发展,一切智慧活动都是不可能的。

就算人的记忆发生了局部或一时的障碍,如脑外伤或精神疾患引起的对某一段时间或某一类经验的遗忘,也会使人的心理活动发生极大的困难。但是我们的记忆在多大程度上能反映过去的经验呢?换句话说,回忆能够精确到什么程度呢?这不单纯是个学术研究问题。我们知道,在刑事案件中,证人即目击者的报告对案件有极大的影响。这是因为我们一般信赖人类记忆的可靠性,认为人的回忆是发生的事件的再现。但是研究记忆的认知心理学家对此提出了疑问。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家劳夫塔斯通过她的一系列实验 ( 1975 ) 提出,人的记忆并不是单纯的过去经验的再现,而是经过了对过去经验的再造。她的实验对记忆理论的研究和刑事法律都产生了影响。

实验 (1) 150 个学生看了一段关于撞车事故的电影。撞车是由于肇祸司机冲过了停车标志牌而与驶来的车辆相撞引起的。事故只持续了 4 秒钟,整段影片也不到一分钟。看完影片后,每个学生都要回答十个问题。 150 个学生分成两组。第一组的第一个问题是:肇事车冲过停车标志牌时时速有多快?第二组的第一个问题是:肇事车右转弯时时速有多快?其余的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最后一个问题两组人都要回答:你有没有看到那里有个停车标志牌?结果第一组的40个人 (53%) 回答他们看到了标志牌。而第二组仅有 26 人 ( 35%) 说他们看到了标志牌。

实验 (2) 40 个被试看了另一段自编的影片。影片中显示了8 个学生示威者进入一间教室。看完后回答的问题除了一个外,两组学生都相同。那个不同的问题是:12 个示威者中领头的那个是否是男的?另一个是:4 个示威者中领头的那个是否是男的?一星期后,这些被试又被叫回来回答另一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那个问题是:你看见有几个示威者?结果第一组人回答的平均人数是 8.8 个。 第二组人回答的平均人数是 6.4 个。从这实验结果我们可以看到提问的措词改变了目击者对事件的记忆。

实验 (3) 那么误导的提问会不会使目击者再造他们的记忆,甚而加进本来根本没有的东西呢?请看这个实验结果。150 个学生看了一段车祸的录象后回答10 个问题。一半学生的问题中有: 那辆白色的跑车在乡间公路上开的时速是多快?另一半学生要回答:那辆白色的跑车在乡间公路上,开过那个农仓时的时速是多少?一星期后他们一起回答另 10 个问题。其中的一个是:你有没有看见一个农仓? 说看见的学生在那一半回答过'农仓'问题的被试中占了 17.3%, 而在另一半中只占2.7%。事实是那里根本没有一个农仓。

实验 (4) 在最后这个实验中, 劳夫塔斯想证明的是,当被试在回答误导的先入之见的问题时会使他对事件的记忆受到影响,而很可能把错误的信息'再造'进他的记忆中去。但是,如果只是间接提到一个不存在的事物,他的记忆会不会受到影响呢?实验过程如下。 150 个学生分成三组:A,B, C。 他们一起看了一段影片:一辆车碰撞了一个推着婴儿车的男人。看完后三组人拿到的问题各不相同。 A 组的问题中问到五样影片中根本不存在的事物。如,你在影片中看到一个农仓吗? B组类似的问题是这样问的:你有没有看到一辆旅行车停在农仓前?C 组没有此类问题。一星期后他们再回答关于那些影片中不存在的事物的问题。结果是在预料之中: B组的肯定回答最高,29.2%; A 组次之,15.6% ;C 组仅8.4%。

这个实验结果对刑事调查有直接意义。劳夫塔斯指出,证人通常在整个刑事案件调查中会被讯问多次,他们可能在犯罪现场被警察讯问,又被案件的检查官讯问,最后在法庭作证时更被讯问。在这些各式各样的讯问时,很有可能会有误导的先入之见产生,尽管有时是无意的。象'那家伙的枪看上去是什么样的?''那辆预谋逃走的车原先停在哪里?'类似这样的问话是很普通的。但事实证明这样的问话增加了使证人更肯定那人有把枪或有一辆预谋逃走的车的机会,尽管事实上可能没有。所以劳夫塔斯认为,与目击者本人、律师、法官和陪审团所想象的不同,目击者的回忆并不完全是当时事件的再现,而是很可能加进了其他因素。

对实验的讨论和批评

劳夫塔斯的实验和理论引起了对目击者证词的进一步讨论。有人认为有些律师在法庭上的复杂的提问影响了证人的精确性和自信。劳夫塔斯也经常被请到法庭向陪审团作证,提醒他们在听取目击者证词时须多加小心。现在心理学界和法学界都认识到目击者的报告是会受到很多影响的。另一方面,劳夫塔斯关于记忆的理论支持了对所谓被压抑的记忆的质疑,从而与佛罗伊德以来的传统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