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记100字和记200字的不同 发布时间:2004-02-17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假定有个人记熟一篇100字的文章需要花去10分钟时间,那么,他记熟一篇200字的文章需要多少时间?记熟500字的文章呢?也许有的人会认为就要分别花20分钟和50分钟了。   作出这样的回答,是因为他们认为人的记忆效率是一成不变的。既然识记100字的文章花了10分钟,记忆效率为10字/分钟,那么他识记200字、500字的文章,识记效率仍应是10字/分钟,所以需要20分钟和50分钟。果真如此吗?做了下面这个实验你就明白了。   实验材料:先请你找3篇文章,第一篇100字左右,第二篇200字左右,第三篇500字左右。这三篇文章内容的深浅程度要大致相同。另外,你还要找一位朋友来与你合作。   实验程序:由你依次记忆这三篇文章。当你觉得自己可以把文章背出来的时候,就背给你的合作者听,让他检查你背得对不对。如果错了,就继续阅读、记诵,直到能一字不错地背出全文。完成第一篇后,再记第二篇、第三篇。每背出一篇,就把记忆这篇文章花去的时间填入表8。注意,在记忆各篇文章之间要休息10-20分钟。             表8 文章字数熟记所需时间(分钟)记忆效率(字数/分钟)*  100  200  500   *记忆效率是指单位时间里所能记忆的字数。   通过实验,你一定可以看到,文章字数越多,记忆效率就越低。国外有位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同类实验,他的结果就是这样(见表9)。             表9 文章字数熟记所需时间(分钟)记忆效率(字数/分钟)*  100        9           11.11  200        24           8.33  500        65           7.69  1000       165           6.06  5000       1625          3.08   如果你是个有心人,也许会问:假如把字数多的文章分成几个短的段落分别学习、记忆,比如说,把500字的文章分成5段,每段大约100字,然后分别记忆,这样等于记5篇100字的文章,那么记忆效率就不会下降那么多了吧?你想得很对。如果你有兴趣,不妨自己设计一个实验来验证这个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