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笑是假不来的 发布时间:2003-12-24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长长的路,现在的你,就在我身边露出笑脸,可是可是我却不知道,你离我是近还是远……"谢东的一首《笑脸》道出了人们的疑惑:当人们对你笑时,你能知道他究竟是真笑还是假笑吗?

单从某人面部表现的笑容,能否断定他内心真正快乐呢?内心不快乐的人,能否表现出让别人确认的笑容?为了解答此类问题,曾有心理学家设计过一项有趣的实验,试图验证能否刻意表达笑容。该实验进行时让受试者观赏两部内容截然不同的电影:一部是引人发笑的娱乐片,另一部是令人厌烦的纪录片。在观赏之前,研究者要求受试者无论看到的是可笑的或是可厌的镜头时,都尽可能表现出笑容,而且尽量尝试做到他的笑容是 真实的,不是假装的。当受试者观赏电影时,研究者经由特殊装置,在受试者不知不觉中,拍摄下他们面部的表情。实验结果发现,内外不一的情绪表达很难做到。装出来的笑容没有愉快的情绪,缺乏实质的笑意,很容易被区别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