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强大的动力--自信和社会的关怀 发布时间:2003-12-24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美籍物理学家钱致榕在1982年参加南京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活动时,谈起他中学时代的一段经历。那是解放前,社会风气很坏,学校也是一样,很多学生不求上进,考试作弊。有一天,一位责任心很强的老师;从300个学生中挑选出60人组成了一个"荣誉班",钱致榕也被选入这个班。这位老师对"荣誉班"的同学说,你们被选入荣誉班,是因为你们有发展前途。听老师说自己有远大前程,同学们个个喜出望外。从此,他们对自己充满了自信,他们严于律已,勤奋学习。最后,奇迹出现了,这个班的大多数同学后来成了有成就的人。

那么,这位老师根据什么标准选出"荣誉班"的学生的呢?是根据道德品质,还是智力水平?钱致榕教授也带着这样的疑惑,请教了那位当年的中学老师。老师的回答使他大吃一惊,原来这60位学生是他随意抽签决定的,并投有经过什么专门挑选。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位老师做了一个很好的心理学实验。这个实验证明,有了自信心,就能增强我们进取的勇气。在荣誉班中,同学们听老师说自己"很有发展前途"后,产生了强烈的自信心,他们自尊、自爱、自强,终于成才。

可见,自信心是我们成才的一个强大的动力;有些学生学习成绩不理想,往往不是因为他不聪明,而是因为没有充分的自信心,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不能容许学校里总有一批学生,他们感到自己没有学好,认为自己干什么都不行。让他们每个人都对自己充满信心吧!

除了自信心以外,老师、家长和整个社会的关怀和爱护,也是学生努力进取的强大动力之一。我们学生常是这样,哪位老师待自己亲切、热情、关怀备至,就爱听他(或她)的课,认真完成作业,有的同学甚至在老师的引导下,爱上了老师讲的这门课,考大学也挑选老师讲的这门专业。社会,特别是家长、老师的关怀和爱护能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的热情。

心理学家罗森塔尔为研究这个问题做过一个有名的实验。他到-个小学里,先对全体同学进行测验,装模作样地给他们打分,然后在每个年级中都向老师提供一份学生名单,并告诉老师说,这些学生能学得很好,他们完全有可能超过其他同学,成为学习上的佼佼者。并要求对这份名单保密,不能告诉学生。说完,罗森塔尔扬长而去。

谁知,罗森塔尔的这些话竟起了不小的作用。老师们从此对这些名单上的学生另眼相看,对他们格外关心,格外信任,格外爱护。日积月累,这些完全不知底里的学生也受到很大鼓舞,学习越来越认真,越来越努力了。

8个月过去了,罗森塔尔又来到了学校。他对全体学生又进行了一次测验,发现那些名单上的学生的成绩都得到了显著提高,老师对他们的评语也比其他学生好。这时,罗森塔尔才向老师们交底:这些学生是随意抽签决定的,根本没有经过什么特别的筛选。这些学生学得这么好,完金是老师的殷切期待和关怀备至的结果。

社会的期待、关怀能激励我们奋发进取。当然,这也并不是无边的魔力。要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更重要的还是靠我们自己的艰苦努力,否则,社会再关怀也无济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