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经典实验
奖励和多巴胺能提高学习能力 发布时间:2003-12-24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给狗狗一点好处,它可能很快就会学会一种新的技能。那么这一原理能否帮助人们从大脑损伤中恢复过来,或者使一个普通人成为一名钢琴师?

《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杂志2009年7月28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奖赏,尤其是当它与能够提高多巴胺神经递质水平的药物配合使用时,可能会增强认知学习以及动手学习的能力。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款游戏来阐述这一过程。游戏中包含4组试验,在每组试验之前,生物学家普雷格博士和同事都会告之参试者他们可能会获得多少奖赏(奖励品为0~80便士不等)。试验中,参试人员需要分辨出,他们食指触到的两股电流中,哪一股的频率更高。如果判断正确,他们就会获得现金奖励。

普雷格和他的同事发现,如果参试者获得的奖励越多,他们在后续试验中做出的正确判断就会越多。参试者似乎在不断地学习。研究人员解释说,感觉和奖赏中枢的反馈信息,促使大脑功能处于最佳状态,从而获得尽可能多的奖赏。

试验中还体现了“多巴胺依赖”的迹象,普雷格说。研究人员将参试者随机分配到3个小组中。第一组服用了能提高多巴胺水平的药物;第二组服用了安慰剂;第三组服用了安慰剂抑制剂。结果显示,第一组参试者的学习水平提高最快,第二组则较慢,而第三组在感官识别方面的进步水平则最慢。

这些启示或许可以应用在诸多方面,比如从音乐到医疗。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最重要的用途或许是在脑外伤或者中风康复当中———你可以将奖赏和多巴胺药物搭配使用来增强治疗效果。这可能会非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