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错觉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精彩错觉
关于错觉 发布时间:2011-01-05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看看你周围的世界,你斜着脑袋,可世界并没有倾斜;闭上一只眼睛,你仍有立体感;你再注意一下不同照明下颜色的变化。绕着某个物体转一周:尽管你看到的视象发生了变化,但你却觉察不到。您可以去看看我们这个网站上的一些错觉。你明明知道自己被欺骗了,但你却不能拒绝这种错觉的效果。这说明在某种程度上知觉和感觉的分离。有很多情况下你的高级认知过程不能对低级的过程施加影响。

直到本世纪,特别是近二十年来科学家们才对视觉感知的过程有所了解。错觉现象是研究视觉过程的一条佳径,它们本身也能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错觉常常让人大吃一惊! 

现代伟大的物理学家Richard feynma写道:“‘看’是一件多么奇妙的事情!我们的眼睛居然能毫不费力的勾画出物体的图象!站在我左边的的人能看到我右边的人,这就是说,光线既能从这边过来,也能从那边过来;既能向上,也能向下,这简直就是一个网络。某些数量上的变动和运动是如此的精妙和复杂,其产生最终的结果使得你能看见我,并且完全不受与此同时的别的视线的影响。光线总是那样……它从这儿反射,又从那儿反射,但我们总能通过一种装置将其分辨出来,这就是我们的眼睛。

这才刚刚开始。光波进入你的眼睛后,被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接受。网膜上的视象是平面的,但你仍能感知到一个不同形状,颜色,深度和运动的世界。

我们的视觉系统是怎样接受三维信息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视网膜上的图象,无论来自二维世界还是来自三维世界,最终都是在一个曲面上的投影。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能正确地感受到一个立体的世界。

与此有关的问题是,空间视觉形象的任何一个侧面都是模糊的,而我们的视觉系统对网膜的输入信息有一个先天的模糊处理机制(通过许许多多的物象对应建立起来的〕换句话说,就是对于某个输入的视象,可以有几乎无数个三维结构上的解释。当然我们的视觉系统一般接受了正确的解释,但是一旦发生错误,错觉便产生了。

我们能够通过一个模糊的二维表征来正确的推测其空间上的信息,这说明存在一个强大的机制为平面的图象提供三维的解释。

这种机制为许多错觉提供了解释。实际上有趣的错觉现象常常揭示了连接感觉和知觉媒介的某些本质。很多时候错觉是由于对视象的模糊解释而产生的。你的视觉系统对视象的解码常常有两种以上的方法,尽管视网膜上的视象保持稳定,你决不会同时得到两种知觉--非此即彼,尽管有时会彼此切换,但通常这种现象在现实世界中不会发生,因为视觉系统经过长期进化,有许多办法处理模糊问题,可以说视觉系统是一个高效的模糊处理过程,这个过程称之为“倒转光学”。 一种自底而顶的方式运作(独立于知觉过程)它也有高度的适应性,但并非全靠遗传,后天的学习对这种能力也有重要的影响。

艺术家们也在试验

许多年来,艺术家和科学家们寻找错觉的法则就是,要么减少理解图象的线索,或者有意的创造一个矛盾的背景,使视觉系统不知何去何从。

我们希望大家能对本网站提供的科学和艺术错觉产生兴趣, 了解科学家和艺术家们是怎样通过错觉现象来探究人类未知的心理过程的。

“我们对世界的感知,部分依赖于对客观事物的感觉,另一部分---- 可能是更重要的的一部分,来自于我们的思维。”---- William J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