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疗法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森田疗法
矫正人生――森田心理治疗(二) 发布时间:2009-05-19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神经质症状繁杂,表现形式多样。列出常见的一部分症状:

1.焦虑症:此症属心因性疾病,在精神因素作用下起病。主要表现为紧张、焦躁不安、惶惶不可终日. 同时伴有失眠、头痛、心悸、出汗、呼吸不畅等躯体症状。有的平时无何不适感,但可突然出现焦虑、惊恐发作、心跳骤然加速,       呼吸急促,四肢颤抖、发凉、自觉有濒死感,这是往往去急诊,但又查不出毛病来。此类称为急性焦虑发作,也可称为心脏神经症。

2.胃肠神经症:主要表现为胃肠功能低下,摄入事物长时间停留胃内,引起胃部不适,有的出现腹胀、呕吐、腹泻、便秘等症状。这类人对自己的胃肠过于敏感,这种心理作用引起明显的吸收障碍,结果导致消化不良,体重下降,日渐消瘦。这种症状采用森田疗法效果最佳,其他疗法疗效甚微,就是未能触及真正的病因。

3.失眠症:主要指神经失眠,属于神经症的范围。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表浅,易醒转多梦等。患者想尽办法力图排除影响睡眠的障碍。他们害怕失眠,认为如果睡不好,定会头昏脑胀,精神不振,不能工作。如果睡得好,一切问题都能顺利完成。因此,睡眠成了他们关心的头等大事,构成失败者的心病。

4.恐怖症:恐怖症种类颇多,有对人恐怖、视线恐怖、赤面恐怖、疾病恐怖、不洁恐怖、动物恐怖等等。其中以对人恐怖患病率最高,患者与人接触感到苦恼。赤面恐怖者,怕见人脸红,于是尽量回避、退缩,不愿与人交往。视线恐怖者,不能正视对方,如若与对方视线相遇,觉得自己的面部表情会引起人们的厌恶和认为自己的眼神令人生畏,不快,从而顾虑重重,不愿见人。疾病恐怖者,对于癌、结核、传染病、艾滋病、精神病等产生恐怖情绪。因害怕病菌和癌细胞污染身体,整日提心吊胆,不敢触碰任何物体。不洁恐怖往往与疾病恐怖同时发生。每当患者直接触碰物体后,立刻感到沾上了脏物,反复洗手,冲洗身体,消毒衣物,终日生活在不洁恐怖之中,难以进行正常工作。

完善恐怖者,即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不妥,不放心,缺乏自信。处理日常事物时,反复核对,没完没了,使工作效率大大降低。有的人害怕刀、剪、绳子,恐怕伤害他人或自己而远远躲避,这类症状也称为罪恶恐怖。

5. 强迫症:人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出门时总要检查一下门窗关好没有;投信前再看一次信封是否粘合;上楼时数一数有多少台阶……。在我们生活中,偶尔出现上述现象,并不能算作病态。倘若终日为这些反复出现的观念或行为所纠缠,明知无此必要,但仍无法控制,为此苦恼,这就属于病态了。强迫症主要表现为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强迫观念的人,常常对一些毫无实际意义的问题反复思考,追根寻源。例如:“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银河系以外是什么境地?”……联想翩翩,永无止境。

   强迫行为的人,是以反复持久出现强迫动作为主要症状的。这些动作虽出于患者的内心,但并不由自主地而产生。他们明知这些动作不合理,并尽了很大努力加以压制,但却不能加以摆脱,因此感到痛苦。譬如,站在凉台上的一位妇女,总欲要把怀里的孩子扔到楼下;有的去王府井大街就会情不自禁地数百货大楼的窗户,一遍又一遍反复进行,无法控制自己,终日惶惶不安,对工作学习有很大影响。

6. 职业性痉挛:有的人写字或专门从事特殊职业的人进行操作时,往往出现手指发抖,震颤现象,不能把字写好或准确完成工作。这是神经质症状的一种类型。患者因书写痉挛不能写作而感到痛苦。显而易见,音乐家不能演奏,舞蹈家不能跳舞,画家不能作画,那是何等的遗憾。

7.自卑感:森田称自卑感为劣等感。这是表现为缺乏自信,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因而不能发挥自己的能力,为此深感烦恼。其实,具有自卑感本身正是具有强烈进取心的表现。高良武久教授指           出:劣等感的人只是因为他们的要求过高才出现这种症状。

8.    其他症状:神经质症种类繁多,不胜枚举。譬如,因见人见物斜视,而精力不能集中;因鼻子成了阻挡视线的障碍物而不能学习;看书时,因注意力集中到下一行不能读书;因害怕头晕而不    敢行走;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感到疲劳(疲劳亢进),    工作不能持续进行;在无病理情况下出现头痛、头沉、头脑不清等。

我们通过一实例对神经质症的症状做进一步说明。

案例   男, 25岁, 采购员

自述:“一天下午,我在街上突然感到胸口处发堵,提不上气来,一会儿感到心慌、气短,身不由己,要到厕所大便。大便后感到浑身无力,四肢松软,站立不住,出虚汗,口干,打嗝。症状持续大约30分钟至60分钟左右。经原地休息,方才缓解上述症状。从此一个人出门时,心情非常紧张,反复去厕所排大便。夜里失眠、多梦,白天精神不振。头晕、没有食欲,怕闷、怕热,排尿不尽,总有一种不安全感,想专心写点东西,可读书、看电视也感到头晕,什么事情也干不了。曾去多家医院做了各种检查,都说没有毛病。服用多种中西药物,均无济于事。始终在病痛中生活。自从接受森田疗法后,症状奇迹般消失了。我从心里感谢森田疗法,把我从痛苦中解救出来······。

这是一例典型的焦虑性神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