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疗法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森田疗法
矫正人生――森田心理治疗(四) 发布时间:2009-05-19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顺应自然,是森田正马教授及其后人所倡导的神经质症的治疗原则。

有一种社交恐惧症者,见人害怕,不知所措,这类症状形成后,难以排除。譬如疾病恐惧者,整日强迫性反复吸收,这种强迫动作形成后,用意志的力量无法控制。如果强行用意志力量控制,必然出项负性心理现象,不仅不会消除症状,反倒使症状恶化。对于出现的症状,只有接受,这就是顺应自然。见人恐惧者与人接触时出现恐惧,就让它恐惧,部经过恐惧的煎熬就不能战胜恐惧。及时惶恐不安,也完全由它去,不必回避。事实证明,这样做了,内心冲突反倒会放松。

人们都有上进心,有生的欲望。日本学者高良武久教授认为:神经质者这种欲望更为强烈,其强烈程度超过了限制,就会出现症状。如过分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就会产生疾病的恐怖。襄樊,对自己健康状况满不在乎的人,也就无所谓疾病恐怖或死亡恐怖。过分完善欲者,容易产生强迫检查,对做过的事情不放心,反复查看。而做事马马虎虎,不考虑后果的人,久无所谓反复检查……如此等等。

人为了满足生的欲望,会做出自己的努力,顺应自然就是这种努力的重要方面。行为影响性格,只有实际行动,才能调动人的全部意识。实际行动是提高人们对生活的适应能力的最直接的促进剂。人只有实际行动,才能体验到自信。例如,见人恐怖症患者,不去回避人,而是带着恐怖心理与人接触;强迫吸收着,在在出现洗手冲动时,仍努力坚持正常工作。这有这样,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神经质症者不敢面对症状,而是逃避痛苦。他们因为害怕疾病就不外出,因为见人恐怖就避开人群;因为失眠恐怖就不工作……所有这些现象,都是对痛苦的逃避。患者采取这种态度,就永远不能从痛苦中解放出来。那么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森田先生有句名言:“忍受痛苦,为所当为。”这应当成为神经质症患者的生活准则。不洁癖者害怕不洁,但却同时坚持打扫卫生;失眠恐怖患者忍着痛苦坚持日常工作。患者一边忍受着痛苦,一边做应该做的事情,这样就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得到自信的体验。一旦体验了这种自信,就会领悟到自己的症状,这些症状实际上是主观臆造的产物。同时通过性格的陶冶,使神经质症患者认真、勤奋、好强等性格的长处得以发扬,这在治疗中可起到积极的作用。

人要正确的认识客观事物,就必须面对现实。客观现实与主观愿望往往不完全一致,有时还会完全事与愿违,因此,我们必须清醒的承认事实。如果我们不去面对现实,企图将不现实的想法变为现实,就会产生幻灭的痛苦。神经质症患者就不能正确的对待客观现实,他们把理想和欲望扩展到完全不可能的范围。有人在众目睽睽下感到惶恐,这是人之常情,我们应正视这一事实,即使感到不安,也不对此抗拒,这样就不会产生症状。如果对此对抗,不能顺应事实,就会出现心理障碍。正如有人力求绝对干净,结果便造成不洁恐怖一样。假如采取顺应自然的态度,做到对客观事物积极服从,情况就会不同。既然神经质症者的痛苦不能解脱,那么就索性去接受这一事实。当痛苦达到了极点,体会到确实无力反抗这种痛苦时,心理冲突就会突破,痛苦反而会减轻。

神经质症患者把注意力固定在自己的症状上,不易使其转移。对于患者本人来讲,他们力图使自己的注意力从症状中转移开来,结果越是想摆脱,注意力反而越固定在症状上。对此,仍要强调,必须坚持顺应自然的态度。对患者强迫思维的神经质症者来说,读书时不断出现杂念,那就坚持带着杂念读书,这样杂念反倒减轻,因为他们无形之中把注意力集中到书本上。

总之,神经质症患者越是想去除症状,逃避痛苦,就越会使内心冲突加重,苦恼也就更深。因此,维持原状,决不会比,努力去做应该做的事。这种顺应自然的态度,对于治疗神经质症者来说,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