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疗法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森田疗法
矫正人生――森田心理治疗(五) 发布时间:2009-05-19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高亮武久博士在开展森田疗法的同时,还规定了森田式的生活态度,这对于实施森田疗法,促进疗效的改善,会带来莫大好处。

一.端正外表

完美的外表与完美的心灵是联系在一起的。衣冠整洁,才能意志坚定。要振作精神、情绪焕发,首先需要端正外表。一个衣饰不整,生活懒散、凌乱不堪的人,很难相信他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因此,要摆脱内心的痛苦和不安,首先需端正外表,是意志自然而然的坚定起来。

二.保持充实的生活

人们要保持充实的生活,就必须养成劳动的习惯。要自我感到,不敢事情心里就不踏实。人普遍都有向上的进取心,并不断的通过创造性的工作来实现,尔后才能取得成绩。例如,农民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秋后获得丰收的喜悦,从中体会到生活的意义。

人们遭受痛苦,也会在工作中增加信心,减轻痛苦。对于过度内向化的神经质症患者来说,通过积极工作,可逐步走向外向型。高亮武久博士指出:外向化的最佳方法是从事某种工作,即便是难做的事情,也要逼迫自己去做。

三.勿长期休养

神经质症患者不宜长期休养。长期休养,有害无益。神经质症患者具有较强的上进心。他们要摆脱症状,也是为了能得到更强的工作能力。让患者长期不工作,会使患者觉得丧失了工作能力,从而可能使症状愈加严重。其实,神经质症患者的身体根本无毛病。硬要让其休息,会使患者感到病情严重,这就很难从疾病观念中解脱出来。

四.要正视现实

有意中人,当要去做一件不情愿的事情时,会找出一些接口,尽可能去回避。相反,要去做极感兴趣的事情时,虽然有困难,也要想法去实现。人要躲避现实生活中的烦恼,往往会受到理性的自责,当然,也会以各种理由来自慰。他们以病为借口,逃避现实,为此感到现实严酷,更感到病的痛苦。他们做每件事都会表示:我有病。这给治疗带来莫大困难,也是难以治愈的重要因素。正确的态度应是:不要以及病为借口去逃避现实。

五.不做完美主义者

神经质症患者往往是完美主义者。他们有极强的欲望,他们向工作,但又不能接受工作所付出的代价。他们以最顺利的状态为标准来要求自己,事实上并不能如愿以偿,结果始终达不到这种标准。他们希望完全的尽善尽美,事实上根本无法实现的。现实与希望背道而驰,其结果处于一种完善的理想与不完善的现实的矛盾之中。事实上,绝对的完善是不存在的。正确的态度是:不做完美主义者。

六.勇于自信

森田正马博士认为,神经质的人一般带有劣等感。所谓劣等感,即相当于自卑感。他们自觉处处不如别人,做事没有自信,结果一事无成。高亮武久教授这样认为:“许多事情并不一定有了自信以后才去做,自信产生与努力之中。有人认为只有有了自信之后才能去工作,这好比人学会了游泳之后再下水学游泳一样,是非常荒谬的。”

人对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不会贸然从事。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有成功的希望时,方能付诸于行动。对于有劣等感的人来说,缺乏自信,做事犹豫不决,三思而不行,限于完善欲的桎梏之中,这样就会一事无成。正确的态度应是:增强自信,勇于进取,通过实际行动去完成要达到的目的。

七.不要急于求成

人们遇到悲痛忧伤的事情,譬如亲人的死亡,其感情的波动,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使人经常沉湎于痛苦的回忆之中。人们在心理上又想消除这种痛苦,然而,事与愿违,有的人越想排除越是排除不开,这就是实际上想把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势必会陷入欲罢不能的心理冲突之中。高亮武久博士主张:“既然对往事不能忘怀,就不要强行忘怀,而应带着这种思绪积极的去做日常生活中需要做的工作,这样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是这种思绪逐渐淡漠,以至彻底消失,即使不完全消失,也不会再严重牵动我们的感情了。”

显然,对于现实中的痛苦,硬要逃脱是办不到的。我们只能顺其自然,听之任之,努力将自己致力于工作和学习之中。随着时间的流逝,痛苦和悲伤自然会逐渐消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