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疗法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森田疗法
矫正人生――森田心理治疗(七) 发布时间:2009-05-19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近年来随着森田疗法的推广,除住院治疗外,逐步被引入门诊治疗。门诊治疗强调言语指导的作用,要求患者原封不动地接受自己自然浮现的思想和情感,体验其苦恼,排除纯思想、纯感情的生活,走向现实生活中去。

    门诊一次交谈的时间半小时左右,每周就诊一次,3~5月为一个疗程。经治疗后,患者得到领悟,即可达到治疗效果,终止治疗。

    门诊森田疗法的适应症主要为:焦虑症、疑病症、强迫症、恐怖症、植物精神功能紊乱、肠胃精神症及其它类型的精神症(癔症除外)。本疗法适合于迫切求医,有治疗愿望者。

    精神症患者多为自我中心和内向性格,心理上存在着相当多的固着内容。在治疗中,要遵照医生的指导,使其处于服从地位,不去考虑治好治不好治的问题,通过治疗程序逐渐慢慢打开领悟的途径。在治疗过程中,让患者读有关森田疗法现已翻译为中文的书:精神质的实质与治疗(森田正马著)、森田心理疗法与实践(高良武久著)、森田疗法与新森田疗法(大原健士郎著)。在这一疗法实施中,患者应记日记,定期交医生阅读。医生通过日记对患者进行全分析、指导、支持。这对治疗效果必会产生颇大影响。

    对于门诊治疗森田疗法的治疗原则是首先要患者了解症状的本质、明确患者的感受属于功能性障碍。对于出现的症状,主观上不予排除,再痛苦也要原样接受,带着“症状”去从事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即“保持原状”。只有这样,患者便自然地把痛苦的注意转向无意识注意的状态,于是“痛苦”便在意识中消失或减弱。

    森田先生指出:“凡是自然的都是真实的”,指导患者不管出现什么思想、情感,考虑什么问题都不在乎,优劣、美丑都是没有价值的。要认清这是人类的自然的心态。把人的“本心”导入自觉状态。充分认识这个道理以后,首先从处理身边事物着手,凡自己能做的事情,力求自己去完成。这是脱离自己转向外向的最佳途径。正如森田先生所述“欲要整心先整形”,重要的是行动,一旦进入行动,与此相应地,其心必然趋向吻合于形,即“外相完整、内相自熟”,是以态度影响认识的自我心理调整的道理。

    其次,指导患者不要把症状挂在口头上,经常述说症状,自然“把注意力固着于症状”而出现痛苦。当自己错误时,为了合理化常进行解释,当对方误解或不十分理解时,可以实际情况加以说明。对患者来说,允许说明,但不允许解释。

    最后指导患者面对现实,面对生活。实现以人为本位的人生观,力求以现实为主的的生活。

    森田门诊疗法也要取得家属的配合,家属不要对患者谈病问病,不要以病人对待他们,这对于患者早日取得领悟很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