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疗法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森田疗法
再见,我的神经衰弱 发布时间:2009-05-19发布来源:心理教育中心

晚上七点,按商定的时间,“博士张”准时来到我的心理门诊室。“博士张”其实是大学三年级的本科生,“博士”是同学们送的雅号,因是校医院的“常客”医生们也知道他这个外号。

“博士”的常见“病”是失眠、头痛,而且怪得很,只要是考试快到,尤其是重要考试前,失眠症状就加重。这不!还有一个月要进行英语六级统考了,这可是国家统一组织的重要考试啊,其意义非同寻常,“博士”的失眠症又如约而至了。

我翻着“博士”带来的病历,大多是治失眠的。我先请他谈谈自己的病,他长叹一声:“时日久远、苦不堪言也!”小张初中毕业前开始患有此病,经常晚上失眠后,第二天就头痛、头昏、腰膝酸软、浑身乏力、无精打采、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效率随之下降……,他得出结论:失眠是百病之源,只要睡好觉,什么症状都没有,觉没睡好,症状则纷至沓来。因此能安然入眠成了他关心的头等大事。然而事与愿违,他越是关心入睡,越是难入眠。这使他很痛苦,中医西医看了不少,都是诊断“神经衰弱”。药吃了无数,刚吃过似乎有些改善,但总不能断根,弄的忧心忡忡,担心这脑袋瓜有一天衰弱得不可救药时,自己的成才之路也就遥遥无望了。大概是约好进行心理治疗的缘故,小张将一肚子的苦水全倾倒出来,说完,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

“你听说过神经衰弱是心理因素的原因吗?”

“知道,我看过这方面的科普文章,医生也有提醒我的。尽管如此,晚上还是照样担心睡不着。”果然,“博士”书读过不少,何况又是与他休戚相关的“神经衰弱”呢?

“那么你知道张大千的胡须这则笑话吗?”我希望把气氛先搞活跃一些。

小张摇摇头,表示未曾听过。

“一友人问有美髯公之称的张大千,睡觉时胡须放在被子里面还是被子外面,先生当晚入眠时想起此事竟不知如何处置,折腾良久难以入眠……。后遇友人先生苦笑曰:你这问题害苦我也,过去对胡子从不注意,顺其自然,今引起我的注意,反不能眠。”

小张被这个小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我刚说完,他竟脱口而出:“唉呀!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焦虑苦恼的心情和张大千胡子不知往哪儿放,焦急难眠的心情倒是颇为相似啊。”

“不错!你们的相似之处是睡眠的自然状态都被破坏了。不同的是:张大千失眠起因于一个突发的大脑兴奋灶干扰,而你则是一种固定的错误的心理应对方式造成的。”

“请指点迷津,进一步指出我错在何处。”“博士”求治心切溢于言表。

我微微一笑,慢慢开导他:“害怕失眠、并为此而焦虑,导致人对此更加注意,形成恶性循环。而睡眠是生理状态。心理可以影响生理,不良心理状态产生负性情绪,这样就形成了注意和负性情绪相互反馈的作用,使你身陷其中难以自拔,并且非常痛苦。”

“您说得太对了!我确实一上床就担心失眠,越担心就越兴奋,越着急,经常周而复始,怎能不苦恼万分?那么请问医师,我怎样才能求得睡眠的自然状态呢?”

“睡眠的自然状态是求不来的。欲求、欲速均不可过。当务之急是要学会做到对各种担心和坏情绪能够不予理睬、听之任之,切断精神对抗造成的恶性循环,就会进入自然状态,生理性的睡眠也就随之来临。”

“您的分析确实有道理。但要让我睡觉时安下心来,进入无欲状态,看来很难。”

“你能谈谈你的性格吗?”我轻轻的征求他的意见。

“我这个人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交际、较敏感,严肃沉思有余、活泼开朗不足。”

“你大概还十分看重自己的成绩和别人对你的评价吧?”

“啊!对!对!您们心理医生真能看透人的心理。”他有点不好意思,也许这点隐私他本不想说。

我禁不住笑了,气氛也更显活跃。“我没有那样的本事!只是像你这种类型人的内心活动特点,有关心理医学的理论和我的实践经验早就告诉我了。你听说过森田心理疗法吗?”

“听说过,但不知详细内容,请您介绍一下。”

“我前面给你说的失眠时形成心理冲突的原因就是森田疗法的理论。在进一步从性格上往下分析,大多数出现神经衰弱的人都与性格有关,有强烈的自我发展欲望、进取心、应不服输的心理,强烈的完善欲极敏锐的感受等。心理素质比较差使人极易陷入精神冲突状态,常见的表现就是焦虑烦恼。而一个人越是想通过思维活动去消除它们,它就会被焦虑烦恼缠得越紧。森田心理疗法告诉我们:对待一切心理冲突,想用意志、精神力量去解除,只能适得其反。合适的办法是不管不问,顺其自然,带着这种焦虑、烦恼去从事新的建设性的有效行动,在行动中不断获得成功感,体验快乐感,焦虑、烦恼也就慢慢减轻乃至消失了。”

不知不觉我们交谈了一个小时,此刻的小张情绪活跃、毫无倦意,和刚进门时的萎靡状态明显不同。我们相约下次再谈,分手时我送给他一份讲义,是原载于《心理与健康》杂志上的“矫正人生——森田心理疗法”系列讲座汇编,并嘱他认真阅读领悟。

再次见面的时候,“博士张”的情绪较上次好,并高兴的告诉我,他的睡眠已有改善,但他仍迫不及待的又提问起他关心的问题。

“医师,我还有件事一直放不下心来。我患神经衰弱六、七年了,正是青年人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这病对大脑发育及今后的脑机能会有影响吗?”

“好的,我估计你会提这个问题的,我也正想在适当时候帮你脱去这个紧箍咒呢!让我们先来谈谈它的来龙去脉吧。早在19是基础,这个术语已被学者们采用,在此之前,世界上没有人说过人类有神经衰弱这个病名,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也大量流行起来。现在许多人不用医生诊断,只要失眠头痛,乏力委顿,便确信患了此症。它的一个特点是症状大杂烩——从躯体到精神,几乎包罗了神经症的全部症状。而落到每个病人身上的却是千变万化的症状组合。”

小张明白了这个道理后,接着又问:“请您给分析诊断一下,我这个神经衰弱应该属何病名?”

“好的,道理说了不少了,此刻判明你的真实病名是时候了。你的病实际是焦虑性神经症,简称焦虑症。你经常对一些无固定内容、或无明确对象的事产生恐慌、焦虑,重要的考试……,在你的生活中根本没有具体的、现实处境中的威胁。焦虑产生时都伴有心理冲突,冲突伴随着持续较长时间的精神痛苦,来到医院,也查不出身体有任何器质性变化。”

小张频频点头,承认我的分析都恰如其分,自己确实如此,十足的庸人自扰。

对焦虑的治疗,急性发作期可给予抗焦虑剂口服,而其余时间则应以心理治疗为主。我现在对小张选用的是“森田疗法”,小张本人也对该疗法表现得颇有悟性和兴趣浓厚。大约是感到已将自己的病源摸清,可以有的放矢治疗的缘故,小张显得很兴奋,有如释重负之感。而此时的我却十分冷静,我告诫他:“理解森田理论,并付诸实施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放弃情感抵抗,顺应自然,可以迅速脱离心理冲突,缓解症状,但这并不意味着‘霍然而愈’。同样重要的还要‘为所当为’,要不断采取建设性的行动,用行动改变性格,并最终改变看待事物的态度,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你一定要有思想准备,要将你性格中不服输、欲望强烈的优点发扬起来,落实到讲义中规定的森田式生活态度的行动中来。”

分手前,我们又预约了下次咨询的时间。小张动情地拉着我的手说:“谢谢您扫清了长期笼罩在我心头的伸进衰弱迷雾,使我见到了希望的阳光。我会努力按森田理论去做,重塑一个崭新的自我的。”

“博士张”的故事该近尾声了。据同学们反映,现在,他温文尔雅的书卷气渐渐少了,“愁来无方”的神态也难得一见了。他显得比过去“野”了,“活络”了,在球场上、舞池中、歌咏队里,各种聚会的地方都出现了他的身影。唯独医院的诊室已难觅他的踪迹。再次见到他时,他高兴的对我说:“再见,我的神经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