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应用心理
透过年度热词看心态 发布时间:2014-01-15发布来源:壹心理网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原所长张侃

●美国爱荷华大学心理学系研究员夏霁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孙时进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与心理测评系主任迟毓凯

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里,有没有哪个词语触动你的心灵?近日,《咬文嚼字》杂志根据多位汉语言专家的意见评选出2013年度十大流行词,其中6个与心理领域密切相关。《生命时报》邀请4位专家共同解读其背后折射出的心理现象。

   中国梦
2012年底,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自此,“中国梦”一词的热度急剧攀升。
张侃说,中国梦的流行正是得到全社会的共鸣。
俄国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梦想而奋斗。近现代,中国经历从辉煌到困苦,又从逆境中不断崛起的过程,每个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梦的雏形。但如今,就业难、房价飞涨、道德滑坡等让公众的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剧增,人们陷入集体焦虑中,更关注现实。僵化的社会更是阻断了许多人实现梦想的途径。因此,在大部分人的字典里,“梦”只是个一闪而过的“念头”。

“中国梦”的提出让不少人从白日梦中走了出来。“从解决温饱到关注每个人的梦,这是种巨大的进步。”孙时进说。梦无所谓大小,却是真实的:农民工的梦可能是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毕业生的梦可能是一个可以洗澡的单间;老人的中国梦可能是孩子能多回几次家……正是一个个普通人的中国梦,汇集成2013年这个国家的中国梦。

    点赞
2013年,13亿国人的大拇指都忙着在微信、微博上“点赞”。10月,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提问:“你是点赞族吗?”自此,这个词渐渐火了起来。
点赞是充满正能量的行为。从过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到如今的点赞,说明人与人的关系更融洽,也体现社会包容度更广了。
“点赞能体现人的心理需要。首先标志着社会交往的需要,比如微信里面点个赞,刷刷存在感,告诉别人我正在关注着你,渴望与你继续保持联系;其次是社会参与的需要,比如微博上点个赞,
说明这事我关注、我同意,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很明白地发表见解。归根结底,微信点赞是熟人间的交往;微博点赞是陌生人的共识。”迟毓凯认为,在不同的平台点赞代表不同的心理需要,但都是很好的交往途径。
但孙时进提醒,不少人凡事都点赞,别人吃美食、过生日点赞,心情不好、生病也点赞。尽管不排除有些人是跟非常熟的朋友闹着玩,但更多时候却显得浮躁。这也反映出当今社会节奏加快,社会交往的节奏也加快,但人际关系却没有太多改善。他建议,交往还是更真诚些好。

  逆袭
逆袭出自日语,表示反击,在网络游戏中火了起来。2013年,这个词与“屌丝”连用,与百折不挠、奋发图强、充满正能量的精神联系起来,进而被许多年轻人挂在嘴边。
“正常的社会阶层之间是流动的,只要努力就能升迁,不努力则归于社会底层。但当前中国阶层有固化趋势,当官或者有钱人通吃,老百姓努力也难得进步。”迟毓凯说,“逆袭”的流行反映的正是这种阶层向上流动的艰辛,以及普通大众,尤其是年轻人对未来发展的渴望。因此,社会要让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有途径实现梦想。
但同时,逆袭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张侃认为,逆袭不是偶然的,而是主观努力和客观机遇的完美结合。能逆袭的人必然在前期准备充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就是一个很好的逆袭成功的例子。假如勾践浑浑噩噩过一辈子,也不可能轻易灭掉吴国。因此,不断提升自己很有必要,否则机会再好都不可能实现蜕变。

土豪
今年有个段子让“土豪”一词火了起来。青年问禅师:“我很富有,却不快乐,怎么办?”禅师伸出一只手。青年问:“您让我懂得回报?”“不,土豪,我们做朋友吧!”随后,苹果土豪金手机让这个词更火了,也让大家重新审视这一群体:有钱、没品位、舍得砸钱。
“土豪”一词的流行基于公众对那些一掷千金但品位较差的新富阶层的心理优势,使许多没钱的人可以在文化上反击这些在心理上挫败他们的人,是一种另类的“情绪疗法”。很快,豪华政府办公楼、苹果“土豪金”手机、老板买卖废弃坦克的“土豪”行为,都加速了这个词的流行。
尽管人们仍排斥土豪,但从过去的“打土豪分田地”到现在的“与土豪做朋友”,国人对财富的认可趋于理性,对财富的观念正在转变。孙时进认为,这种稍带调侃的称谓还是国人自信心提升的体现。一方面,与土豪相反的“屌丝”们不再那么仇视有钱人,而把注意力转到自身努力上;另一方面,虽然不少土豪的行为仍带有暴发户的性质,但更多人希望像一个真正的贵族那样生活。相比30年前,这些有钱人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花好钱。

  女汉子
说起“女汉子”,就不得不提起主持人李艾在微博上发起的话题“女汉子的自我修养”。她以独立自主的形象成为这个词的“代言人”。后来,许多都市女性也开始用这个词自我标榜或自嘲。
许多人身边都有这样的女性:她们开得了瓶盖,换得了灯泡,打得了游戏,修得了电脑;和男生称兄道弟,却总也搞不清男同学、男同事和男朋友之间的角色转换。
“女汉子”一词反映出中国年轻女性的自我定位,从温柔婉约转变为独立自主,背后却潜藏了女性背负过重压力的辛酸和勇敢。孙时进认为,这种带有自嘲性质的称谓体现了不少白领女性的无奈。她们不仅要做好本来的女性角色,比如养儿育女、操持家务,有的还要承担养家、成就事业等社会责任。
不同性别有各自的性别特质,男性就该阳刚、有担当、有骨气。如果一个社会里的男性普遍丧失这些气质,自然会导致女性背负上更多责任。同时,不同性别者可以吸收对方的优秀特质,在女性吸收了男性优点,越来越坚强独立的同时,男性也应反过来吸收女性的优点,给予女性更多关怀,并承担起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奇葩
2013年,网上随处可见网民吐槽“奇葩”。该词原指珍奇而美丽的花朵,常用来比喻不同寻常的优秀文艺作品,是地道的褒义词,但如今已沦为贬义词,比喻某人某事或某物世上少有,让常人不可理解。
迟毓凯认为,“奇葩”一词的流行表明当今的社会文化越来越多元化,社会也更加宽容,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许多当时看似“奇葩”的想法,事后大都被证明是超前的。比如飞机的发明者莱特兄弟的飞天梦在当时可谓是“奇葩”,但他们的努力却真的让没有翅膀的人类飞上了蓝天。
张侃从社会心理变迁角度提出了更深刻的解释:“我国自古就是农业社会,特点是一致性强。因为农业社会靠天吃饭,要遵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规律。但而今的工业文明更需要创造力,因此这些特立独行的人就有了施展自己的空间。”他同样认为这是社会发展的体现。
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对“奇葩”还带有挖苦的意味。而只有当我们大多数人都能平和地看待“奇葩”时,社会才更具有包容性,也更成熟。
需要提醒的是,奇葩不代表可以不守规矩,更不代表可以违反社会行为准则。行为、思维过于偏离社会期望值的人是难以生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