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应用心理
中国人识别老板的脸更快?别笑 这真是科学 发布时间:2013-05-27发布来源:壹心理网

数钱能缓解疼痛、Y染色体鉴别曹操身世、用数理化抑制食堂涨价……千奇百怪的学术研究冠以“菠萝科学奖”这么个另类的名字,去年横空出世后,一度引得人们津津乐道。昨天,这一奖项又呼啸而来,第二届“菠萝科学奖”在浙江科技馆揭晓。

虽被视作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但“菠萝科学奖”摒弃了前者的讽刺与自嘲,追求“有趣又严肃”。当正统科学披上了幽默的外衣,这颗菠萝的味道能有多诱人?

心理学奖

误打误撞的收获:中国人识别老板的脸更快

悄悄在婴儿脸上涂点颜料,把他放到镜子前,如果他能发现异样并试着摸脸上的颜料,就说明他搞清了镜子的意义,这便是著名的“镜子测试”。平均一岁半,到此年纪,人类就能明白镜子里的是自己。欧美心理学家们认为,最“脸熟”的莫过于自己的脸,对此也认知更快。然而,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韩世辉和硕士马燚娜的研究却颠覆了这个结论,他们发现对中国人而言,识别老板的脸是最快的。

说起来这项研究还有几分“误打误撞”的成分,马燚娜起初也是在做着“对自我面孔识别较快”的实验,测试图片中有自己的照片,还有许多同学朋友的照片。“有一天可能是放错了,韩老师的照片混了进去,我突然发现对老师照片的反应速度超过了自己。找了好几个同学来试,结果都一样,就觉得应该要好好做个实验。”

20名研究生参加了实验——屏幕上随机显示一张面孔,参与者只需判断它朝向哪一侧。“但我们暗中在测的是响应时间,”韩燚娜介绍,“显示的面孔可能是参与者本人或是其导师的,结果表明参与者对导师面孔的响应时间更短。”换成参与者本人和其他导师的面孔,这些导师跟参与者的“老板”地位差不多,却不能引发他们的快速反应。实验室的合作者后来在美国做了同样的测试,美国的研究生们对自己的脸反应更快。

“以前有人物实验,比较希特勒等名人面孔,对‘好人’的反应快于‘坏人’。对蝴蝶、花这些美好的东西,反应都要比不美的东西快。”马燚娜解释,人会把自己的面孔视作积极正面的,所以反应更快。“但当坏的东西可能会带来威胁、担忧时,比如看到老虎、蛇的照片,会比好的反应还快。”

“中国的教育以批评为主,大家很怕受到老板的负性评价,”马燚娜笑着说,“老板虽不至于像蛇和老虎,但多少会产生恐惧感。韩老师已经非常和蔼了,我们还是会紧张,所以反应快些。”相反,在强调个人主义的社会环境中,等级关系对自我意识的影响就比较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