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应用心理
享受生活-当“快乐”对人造成伤害 发布时间:2012-11-12发布来源:壹心理网

简述:

追求快乐可能是所有动物的本性,人亦如此。人有时候会寻找一些特殊的快乐,这些快乐最终对人造成的伤害,远远大于曾经带来的享受。

内容:

 

有这样一个实验,通过刺激大脑的“快乐中枢”下丘脑,极度兴奋的小白鼠会迷上玩具脚踏器,一刻不停地在上面宣泄内心喜悦,甚至忘记了喝水、进食和睡觉。很快,小白鼠死于极度的快乐。法兰西公共学院让-波尔·塔森(Jean-Pol Tassin)教授解释说:“当动物上瘾的时候,它会陷入与吸毒者相同的境地。”

 

 

追求快乐可能是所有动物的本性,人亦如此。人有时候会寻找一些特殊的快乐,这些快乐最终对人造成的伤害,远远大于曾经带来的享受。人们为什么会去追求危险的满足感呢?神经生物学家和心理学家说:因为环境无法赋予这些人所憧憬的快乐。

找寻现实世界外的快乐

21岁的朱灵是个典型的“80后”孩子,上个月刚从戒毒所出来。她吸毒是因为再优裕的生活条件也无法填满内心的空洞:“我觉得生活一点意思都没有,每天都是这样,父母的唠叨也让我很烦,所以当朋友问我要不要吸点大麻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为什么不呢?这让我觉得很有叛逆感。吸大麻给我一种安全感,有种被爱的感觉,这种感觉,像有魔力一样,让我不能自拔。所以当快感消失之后,我愈发感到空虚,迷惘和孤独。以至于我不得不靠它挨过每一天。我想多吸点毒或许能解决问题,因此,我开始吸海洛因之类刺激性更强的……”

难以复制的第一次

就像人永远不可能有第二次初恋一样,许多美好的快乐也是转瞬即逝。而吸毒、酗酒、赌博,其实都是人在不断寻找第一次感受到的恍惚和兴奋。第一次的感受支配着此后所有的期待,如果无法获得那个能产生第一次感受的东西,人们就会不可抗拒地产生缺失的感觉,并全身心地投入到寻求快乐之中。精神科医生马克·瓦勒尔(Marc Valleur)认为,这种缺失的感觉,有时候甚至就是个体追求的目标。将缺失的东西界定为幸福之源,清晰地认定这就是自己的需要,这能使人安心,不用再去面对深层欲望提出的难题:我到底想要什么呢?而这,正是病理依赖的成因之一。

在快乐和欲望间建立低焦虑度关系

如果要拥有对人有益无害的快乐,就必须在快乐和欲望之间建立起焦虑度更低的关系。通过实现内心的平静,可以终结对具有伤害性的“阵发性满足”的追求。

30岁的张磊迷上网络游戏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工作之后他不仅热情不减,反而成了他唯一的业余爱好。有一次没忍住偷偷在公司玩,被领导逮到,差点丢了工作。为了戒除游戏瘾,张磊卸载了电脑里的所有游戏软件,有意识地发展别的爱好。每周去两次健身房,找了老师学习摄影,到了周末就约上三五至交去外地旅游。在一次旅行中,他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如今快乐地筹备婚礼的他,早把网络游戏扔到九霄云外了。

当人们找到了享受生活的其他方式,就会放弃让他们陷入病态的快乐。换句话说,找到生活本身的乐趣是很要紧的,这需要我们学会放弃一些“绝对快乐”的理想,也要学会更好地承受社会生活导致的无法避免的挫折感。

爱情来临时,请控制好你的多巴胺

一部《女人不坏》让我们知道了“费洛蒙”,其实“费洛蒙”的原型就是多巴胺,这是一种让人感到幸福的物质。恋爱可以刺激多巴胺的分泌,它刺激我们不断憧憬更多的快乐、更多的激情,让我们对此形成依赖。恋爱中的人就像上瘾者一样,他们只为一刻的快乐、一刻的人工天堂而活着。

如果遇上个心口不一的爱人,他/她嘴上说‘我爱你’,行动却正好相反。这样的人会让你一下子从希望跌到绝望,从痛苦升到快乐,而这些极端情绪会让你变成爱的囚徒。然而一旦摆脱了让我们上瘾的伴侣,我们就会问自己:“我怎么会跟这样一个人在一起?他/她根本不值得我爱!”要想少受苦,黄金守则只有一条:对于我最重要的人,我也应该成为他/她的最重要的人。

精神分析学家推测,童年时期爱的缺失和父母的过分干预,会促使一些人去寻求各种形式的毁灭性的快乐:从前怎么被爱,如今就怎么去爱别人。分析他们的行为可以发现,一些性格特征是普遍存在的:脆弱、对暗示敏感、容易抑郁、缺乏自我认同。那些患有依赖症、上瘾症的人,通常在青少年时期,就多少有意识地下决心不指望任何人,因为他们害怕感到失望或被拒绝,而希望靠自己获得快乐和幸福。但是他们在拒绝依赖任何人的同时,却沦为了某种产品或爱好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