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应用心理
社会心理学家:“热恋”是一种英雄主义 发布时间:2011-11-14发布来源:壹心理网

法国作家让-马克·帕利西斯(Jean-Marc Parisis)的新作《之前,之中,之后》中的主人翁弗朗索瓦·罗曼是一个功成名就的歌词作者。他成日流连于各种夜总会,年近四十,爱赶时髦又麻木不仁,感情生活也是毫无起色。直到有一天,他对凯丽一见钟情,一个把他的生活电光火石般重新点燃的女人。

“她一只手支着阳台,叼着香烟,另一支手拨弄着头发。第一次遇见她的时候,我并没有看清她的样子,我只是爱上了她的背影。”弗朗索瓦就这样第一次真正地爱上了一个人。他觉得自己不再平庸,也不再无聊。“这次邂逅给了我生活的理由,原来一切都还没有失去。我的生活,我曾经以为的生活,即将改变!”

这种情感上的风暴被社会心理学家弗朗西斯科·阿尔贝霍尼(Francesco Alberoni)称为“热恋”。“相爱是感官上的强烈震撼,是发自心灵的声音。它让两个不同的人,从远而近,彼此靠近。这是一种饥渴,一种欲望的沸腾,同时也是一种冲动、英雄主义、忘我。”

所有的大门都敞开着,通往各种各样的可能。感觉和情感互相交织,直到失去控制。日常生活的乏味忽然之间被一扫而空。这样的状态能在以后两人漫长的生活中继续下去吗?

追求强烈的感觉

持续处于震撼之中,像是在冲浪,当然再也回不到地面——相爱时那种如痴如醉的感觉,一直被我们的文化赞颂夸大。“还要更多,还要更强烈”,这就是现代理想爱情的口号。毋庸置疑,这意味着我们对强烈的情感体验非常依赖。我们对此感受越深要求就越多。结果就是:两人关系中按部就班和习以为常的事情,我们越来越不能容忍。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荷尔蒙问题吗?科学家们是这么说的。

精神分析学家让-米歇尔·西尔特(Jean Michel Hirt)说:“我们的时代无法忍受无聊,无聊是我们最讨厌的敌人。”我们总是蠢蠢欲动,想要在自身以外去寻找生活。寻求刺激、满足消费就是我们的游戏规则。我们消费物质产品,同时也在消费爱情带来的美好感受,达到让自己开心、消遣的目的。

对于爱情,我们只想得到其中那些强烈美妙的感官刺激,却不愿意为情所困,不愿意作出真正意义上的情感投资。此外,两个人的关系一旦出现问题,我们马上就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选错了人。”

有些人只喜欢爱情开始的阶段。譬如,35岁的罗田说:“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就像一杯浓烈的鸡尾酒,混合着害怕和欲望。忽然到了某个时候,这一切都变质了。魔术落幕了,对对方有太多的期待,太多的责备。火花也没有了。甚至连性生活也变得老套。我很快就感到厌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