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基础理论
理性障碍:聪明人也有犯傻时候 发布时间:2013-03-13发布来源:科学心理
对于聪明人犯低级错误的现象,如今有了一个新词:“理性障碍(disrationalia)”。我们的身体中存在一种“预置程序”,在它的影响下,我们会做出一些糊涂事。原因之一是我们会高估自己。我们还会寻找证据来证明自己的看法。并且,我们很容易被分散注意力。

在人们眼中,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是个聪明的人。可这位雅虎(Yahoo)新任首席执行官却做了一件极其愚蠢的事。只拿到会计学学位、却宣称自己拥有计算机科学和会计学双学位,这实在是一件傻事。

帝亚吉欧(Diageo)的那些人很有可能也足够聪明。但他们最近阻止一家小型酿酒商赢得某奖项的行为,着实是蠢得出奇。

摩根大通(JPMorgan)的银行家们无疑是聪明的。你也许会说,他们简直聪明过头了。但这并不能阻止他们赔掉20亿美元,按照其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说法,他们“做了错事,行事草率,并且还做出了糟糕的判断”。

我们犯下的小错往往给我们惹来了最大的麻烦,几乎总是如此。我们知道做这些事并不明智,即便当我们真正去做的时候,我们也明白这一点,可我们还是照做不误。

对于聪明人犯低级错误的现象,如今有了一个新词:“理性障碍(disrationalia)”。其创造者、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心理学家基思•斯塔诺维奇(Keith Stanovich)认为,我们的身体中存在一种“预置程序”,在它的影响下,我们会做出一些糊涂事。原因之一是我们会高估自己。我们还会寻找证据来证明自己的看法。并且,我们很容易被分散注意力。

要想了解人类的“理性障碍”有多严重,看看我自己就行了。就在上周,我在一间开放式办公室谈论一名同事时,说了一些不太客气的话——结果发现此人就站在我的身后。相对而言,我由于失礼而犯下的错误没有那么严重,因为幸运的是,它的“科技含量”没那么高。我身上没有携带麦克风,也没有与其他任何设备相连,当时在场的只有三个人。

由于与大众“互联”,许多小的过失不再只是无关痛痒的过失,它们能被极度放大。互联网让人们轻而易举就识破了雅虎高管的假学历,并在全世界引发了人们对于“造假门”事件的强烈不满。

电子邮件——以及手机短信——仍然是小问题升级为大麻烦的“最快捷”方式。绝不要在工作邮件中谈论任何你不想让其他人知道的事——对于这一点,不要以为我们已经是再清楚不过了,靴子只不过还没有落下而已。

高盛(Goldman Sachs)的员工可谓是聪明绝顶,而一些有违道德的电子邮件也曾经令高盛勃然大怒。但这都无法阻止高盛前交易员法布里•托雷(Fabrice Tourre)在电子邮件中炫耀,他所创造的一种投资产品就像是“纯碎的精神自慰”,市场竟然愚蠢到无法为其定价。最近,高盛再次陷入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辩解的境地,它试图从电子邮件中找出那些一直以来似乎都将客户称为玩偶的捣乱分子。

问题不仅仅在于,我们对自己在电子邮件中说了些什么毫不在意。我们甚至还把收件人弄错。在电子邮件发明十年后,我们还是没有学会在收件人一栏中输入正确的姓名。

上周,东密歇根大学(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误将全体学生予以开除。校方把一封原本应该发给少数学生的电子邮件发给了所有人。它在电子邮件中说,由于学习成绩未达标,他们已被学校开除。就在我听说此事的同一天,我收到了我那通常而言堪称科技高手的儿子本打算发给朋友的一条短信,他在短信中抱怨,他的母亲已经变成了一个疯女人。

我们有可能吸取教训么?对我来说,情况并不乐观。上周,我郑重发誓永远不会说出任何有关第三方的言论,除非我被锁在一个隔音的房间里。但我以前曾经许下过无数次类似的誓言,常常是以食言告终。

我一直在研究这方面的专家论文,其中似乎存在一种共识:防止犯下小错的唯一方法是弄明白我们为什么会犯下这些错误。

我知道我为什么会说别人的坏话:为了取悦和我谈话的人,因为我喜欢把我心中所想的说出来。

我也能理解人们为什么要篡改简历:为了让自己看上去更优秀。我认为,人们对奖项做手脚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最为重要的是,我能理解我们为什么草率和粗心,因为这要比认真少花很多力气。而其中最容易理解的是我们为什么总是认为我们会逃脱惩罚,因为我们上次逃脱了,因为我们知道其他人逃脱了,因为我们希望这样认为。

我理解所有这些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我还明白,理解这点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任何一家认为能够通过一些规定和道德课程就治愈我们的“理性障碍”的公司都不是在犯小错。它犯下的是大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