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基础理论
性别角色社会化的心理动力论 发布时间:2012-12-24发布来源:科学心理

按照弗洛伊德的解释,个体性别角色心理发展,主要是经过认同的历程。
 

所谓认同(或自居作用)(identification),按弗洛伊德的说法,是指个体在潜意识(unconcious)(指潜伏在意识层面直下不为个人自知的意识)中,以他尊重或羡慕的人为榜样进行模仿的心理历程。年幼儿童所尊重或羡慕的人,主要是他的父母,而男女儿童分别向父母的行为模仿认同,终于形成他们自己的性别角色。
 

儿童经由认同历程形成其性别角色,一般是在3~6岁之间。在这段期间,又按儿童心理倾向的不同,可分为前后两种认同:前者,由于三岁前喂养抚爱婴儿者多为母亲,故而此时期的幼儿,无分男女均依赖母亲,而在行为上均向母亲认同。弗洛伊德称此种最初的认同为依赖认同(anaclitic identification)。此后,一方面由于父母的教养方式与性别角色期待,要求儿女在行为上分别向父母亲模仿学习,另方面由于儿子对母亲原有恋母情结(Oedipus complex)(指男童以母亲为性爱对象而视父亲为情敌的心理),女儿对父亲原有的恋父情结(Electra complex)(指女童以父亲为性爱对象而视母亲为情敌的心理),在五岁左右化解,故而男女儿童分别向父母亲的行为模仿认同,终于形成他们的性别角色。弗洛伊德称此后段认同为防卫认同(defensive identification)(指防卫自己免于受到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