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基础理论
教育心情境中质的研究简介 发布时间:2012-12-24发布来源:科学心理

所谓质的研究并非指一种研究方法。质的研究也包括实验研究与相关研究。以下四种是在教育情境较为常用的。

1、个案研究(case study)指针对单一个案所做的研究。个案通常指一个人(如学生),但有时也指一个团体(如家庭或学校)。

个案研究的特点是:(1)以个别的人与个别的事件为对象(如因某生经常偷窃而对他进行的研究)。(2)个案研究是针对学生行为或心理问题直接地与深入地研究。因而在个案研究时,必须搜集有关个案的一切资料。(3)个案研究的目的,不只是对问题的前因后果求得了解,而且更希望经由对个案心理需求的确切了解,从而形成进一步帮助他解决困难的方法。个案研究在学校辅道上应用最多。由于其时常涉及受试者个人以前的生活经验,故而也称为个案历史法(case history method)。

2、参与观察(participant observation)参与观察是民俗学家最早用以研究不同民族风俗习惯的方法。此法用在学校教育上,可帮助教室经由参与学生的课内与课外活动时,以参与者(非指导者)的身份,直接观察学生们最自然表露的行为,从而了解其问题所在。参与观察在学校生活辅道上最为常用。教师经由参与学生的问题讨论、课外活动(如游戏、运动、郊游等)而观察到每个学生的人际关系及道德行为。

3、深入访谈(depth interview)此处所指的深入访谈,与量的研究中所指的访谈调查不同。质的研究中所用的深入访谈,事先无须备妥固定问题及答案,也称为非结构式访谈(unstructured interview)。深入访谈的特点是:(1)针对某一问题与受试者面对面地详谈。(2)深入访谈时并不要求受试者只用同意、不同意或无意见等简单语词作答,而是容许他按其自由意志,对所谈问题充分表达自己的态度感觉和意见(深入之意在此)。(3)研究者或教师可籍由与学生访谈时,对学生察言观色,而对学生的问题(学业的或生活的)获得真正的了解。(4)经由与学生面对面的深入访谈,除增加对学生的问题了解之外,也可由此增进师生间的感情;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怀和支持,有助于他自行对其问题的化解与改进。

4、文件分析(document analysis)文件分析方法的使用,旨在从与学生求学生活经验有关文件中,分析了解其现在问题形成的原因。有关学生生活的文件,包括信件、周记、日记、作文以及以往在校的行为记录与学业成绩等。从文件分析中可能会发现,有些学生的问题(如不良习惯或学业低成就)是长期累积下来的,有些学生的问题是新近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