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基础理论
神经心理学简介 发布时间:2012-09-24发布来源:科学心理

神经心理学一词是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E.G.Boring早在1929年根据K.S.Lashley的工作提出来的。Lashley是美国著名的行为主义心理学家,他一生主要从事研究动物脑的机能与行为的关系问题。他首次在这两者之间建立了量的关系,开创了用脑机能的术语解释复杂行为的实验科学。此后研究心理(行为)和脑的相互关系的一些基本问题,便成为神经心理学的主要内容。

习惯上是把1861年法国外科医生P.布罗卡发现左脑额下回病变引起运动性失语症作为神经心理学的历史起点。自那时起,神经心理学自身的发展一直沿着所谓“临床神经心理学”和“实验神经心理学”这两条道路不断前进。在临床观察方面已积累了大量有关局部脑损伤的病例;在实验室方面,通过对动物脑损毁的实验研究和人类大脑两半球功能的生化、生理和实验心理学的研究也积累了大量资料。就当代的趋势看,临床和实验室的密切配合是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所以两条道路开始向一条道路转化。

在这些研究的促进下,神经心理学出现突破性进展,这一进展是同苏联神经心理学家鲁利亚的贡献分不开的。他通过长期临床观察,总结了大量脑损伤病例,以脑的三个基本功能联合区的新范畴来探讨脑在人的各种心理活动过程中的功能组织原则,并相应地把大脑分成三大块功能单元,即大脑皮层联合区。

大脑皮层联合区

大脑皮层联合区包括:第一功能联合区,它调节皮层紧张度并维持觉醒状态,位于皮下网状结构及其所属部分;第二功能联合区,是接受、加工和储存信息的联合区,其功能被归结为对来自各个分析器兴奋的整合,保证着整个一组分析器的协同工作;它位于大脑两半球的后部,即皮层的各个感觉区;第三基本功能联合区,是规划、调节和控制复杂心理活动的联合区,这些积极的能动的心理活动是由位于大脑两半球前部中央沟以前的脑区实现的。

人的心理过程

人的心理过程是非常复杂的功能系统活动,这些过程不可能独力地定位于脑的狭小而局限的部位,而只能在协同工作着的脑器官名组成要素的参与下实现。三个基本联合区就是这些复杂组成要素的不同体系。人的各种心理过程就是依赖这三个功能联合区的统一活动得以实现的。鲁利亚的这种以功能系统的原则解释心理活动的理论对研究行为与脑的复杂关系来说无疑是一大进步。

斯佩里等人则利用割裂脑手术对大脑两半球功能分工这一神经心理学的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早年斯佩里曾在猫脑和猴脑中割断视交叉、胼胝体和其他联合纤维,使两侧大脑半球各自独立地接受外界刺激以研究动物的各种心理现象和行为。这种技术最后被神经外科医生应用于顽固性癫痫的治疗。

斯佩里对经过割裂脑手术的病人进行了数年精细的实验研究,终于发现胼胝体切断以后,左、右半球便独立地进行活动。这种情况下所进行的心理学实验表明,绝大多数右利手患者对于呈现到左半球的语词可以认知,而对呈现在右半球的却不能认知。

实验表明

另外的实验表明,病人的左手保持了绘画的能力但丧失了书写技能,右手的情况则正好相反。病人可以说出右手内物体的名称却说不出左手内的,但可以用左手指出曾经握过的物体。左右脑的功能分立就是通过这些行为实验被证实的。

现代神经心理学与以往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它已建立起自身的理论和采用了独特的方法,如皮层直接电刺激法、一侧电休克法、双听技术、半边视野速示器技术,以及裂割技术等。

中国自1979年开始了神经心理学的系统研究,在临床和实验室进行了许多工作。1985年开始了割裂脑的临床观察和神经心理学的实验研究,并取得一定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