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基础理论
精神分析中的部分治疗技术 发布时间:2012-04-16发布来源:科学心理

在精神分析或心理动力学治疗中,有大量的治疗技术和策略:

1.系统运用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的关系。  精神分析治疗师和咨询师倾向于以一种中立的方式来对待他们的来访者。接受精神分析主义训练的咨询师,极少与他们的来访者一起分享他们自身的感情或生活。原因是咨询师正试图把他(她)自身看作一个“空白屏幕”,来访者可以把他(她)的白日梦或者深藏于心的有关亲密关系的假设投射到这个空白屏幕上。治疗师期望经过多个星期或者数月的持续治疗后,来访者对他(她)的感情就像是其对过去生活中的重要权威人物一样。也就是说,如果来访者像孩子一样,在其母亲面前表现出被动和依赖的行为,那么他在治疗师面前也将再现这种行为。通过中立和分离,治疗师确信,来访者对他(她)的感情并不是因治疗师的所作所为所导致,而是来访者把其母亲、父亲等人投射到治疗师身上的结果。这个过程叫做移情,在精神分析治疗中,移情是一种有力的治疗方法,因为当这些关系在咨询室中再次重现时,治疗师通过移情技术能够观察到来访者童年早期的情况。移情的目的首先是帮助来访者逐渐认识到在他与治疗师关系之间的这些投射,然后是与其他人的关系,比如他(她)的配偶、老板、朋友等。

2.识别并分析阻抗与防御。  当来访者谈及他(她)的问题时,治疗师可能会注意到,他(她)正在躲避、歪曲或防御某些感情或顿悟。弗洛伊德认为这对于理解这种抵制的来源有重要作用,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那么将可以把病人的注意力引导到这方面。例如,一个向咨询师寻求解决学习问题的学生,他会不断地指责老师给他带来困难。通过这种投射防御机制,他或许正试图避免他自身的不足感或依赖感(比如,归因于其它特征,而这些特征于你自身而言则是不能接受的)。

3.自由联想或“说出心中的一切”。  目的是帮助人们以尽可能少地接受防御机制影响的方式来谈论他(她)自己。在自由联想中,人们的“内心真情”好像能够在不知不觉中流露出来。

4.以白日梦和幻想的方式展开。  弗洛伊德把白日梦看作是“潜意识流露的捷径”,他鼓励病人向他谈论他们的白日梦。而且,其目的是用于解释那些来自于个体人格中更深层的防御性较弱水平上的想法。假定认为,白日梦中的事件象征性地描述了日常生活中的人们、冲动或者是生活情景。

5.解析。  精神分析学派的咨询师或治疗师将会运用以上所描述的方法——移情、白日梦、自由联想等——来对人们的思想进行解析。通过对白日梦、记忆和移情意义的解析,治疗师试图帮助来访者理解他们问题的根源,进而,进一步控制自己,行动会更加自由。然而,进行有效的解析是一种困难的技术。问题在于,当做出一种解析时,治疗师或咨询师的内心必须清楚:  选择的时机恰当吗?来访者愿意接受这种观点吗?  这种解析正确吗?是否已经收集了足够多的证据?  解析是否能够用一种来访者能够理解的方式来表达?

6.其他综合技术。  当来访者是儿童时,期望他们能够用话语来表达其内心冲突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大多数儿童精神分析学家利用玩具来让儿童把他(她)的恐惧和担心具体外化。一些诊治成人病人的治疗师也发现,运用表达技术是有益的,比如美术、雕塑和诗歌。投射技术的运用,比如罗夏墨迹测验或者是主题统觉测验(TAT),也具有相似的功能。最后,一些精神分析治疗师或许会鼓励他们的来访者去写日记或者是自传,以此作为探究其过去或目前情况的一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