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基础理论
朋辈心理学简介 发布时间:2011-09-26发布来源:科学心理

朋辈有“朋友”和“同辈”的双重含义。“朋友”指有过交往并且值得信赖的人;“同辈”指同年龄者或年龄相近者。同龄伙伴通常有共同的爱好、价值观和文化背景,彼此之间容易理解、沟通。朋辈辅导指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同辈间相互给予心理安慰、鼓励、劝导和支持,提供一种心理咨询功能的帮助过程。

朋辈辅导以人本主义心理学为理论基础。在人本主义心理学中,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营造建设性的心理气氛被放在首位。调查表明:在困惑时向同龄朋友诉说是目前高职生继自我调节之后最常见的求助方式。被辅导者在年纪相仿的同学面前不会感到拘束,他们有一定的共同语言,助人者也能设身处地地为被辅导者着想,易取得对方信任。

朋辈心理辅导改变了只有专业心理咨询师才开展助人活动的状况,让更多的学生成为高校心理咨询的主体,充分发挥了学生心理教育的主动性。由于具有实施方便、推广性强、见效较快的特点,在心理教育领域的应用逐渐受到重视。朋辈辅导是由受训或督导过的非专业人员提供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过程,相对专业心理咨询而言,被称为“准心理咨询”(Paracounseling)或“非专业心理咨询”(Paraprofessional Counseling)。

朋辈危机干预的过程可分为四个阶段:观察了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建立反馈;采取措施,做好保护;延伸关注,提供帮助。

朋辈危机干预的过程及实施途径

大学生处在青春期,心理发展趋向成熟但又未真正成熟。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较快,有些学生常会感到无助、迷茫,对自己失望,缺乏安全感。当他们面临来自社会、学校、家庭、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又超过自身所能承受的限度时,心理危机就会产生。

朋辈危机干预的过程可分为四个阶段:

(一)观察了解,发现问题

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难点之一是及时发现出现心理异常的个体。处于危机之中的学生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都会有一些具体的异常表现,朋辈辅导员和其他同学朝夕相处、共同生活,如果具备相关技能,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就有可能及时了解和发现同学中存在的心理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当然,这就要求朋辈辅导员定期接受相关专业培训,了解心理危机的成因、表现、简单干预技术和流程等,在各种“危机情境”演示过程中逐渐掌握相关技能。

(二)及时报告,建立反馈

朋辈辅导员可以有效参与到心理危机干预的预警工作中。朋辈辅导员平时要向周围同学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理援助途径,更要深入观察并及时反映周围同学的心理动态。教师不可能顾及到每一个学生的每一时刻,启动朋辈危机干预恰能够弥补这一不足,真正起到防范监督作用。朋辈辅导员需要定期收集周围同学关心的或遇到的心理问题,以书面形式向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反馈。这就可以增强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保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的优质资源能最大限度地关注学生迫切需要解决的或困扰学生的普遍性心理问题,把某些可能发生的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

一旦朋辈辅导员发现有同学处在心理危机应激状态或心理明显异常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将情况通过电话上报给班主任(辅导员)或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并协助学校采取措施,使当事人对自我和他人的生理和心理危险降到最低。同时,朋辈辅导员要收集当事人所处环境的信息,了解其真实心理状态及所面临的问题,初步判断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确定应对方案。在相关教师未到现场时,朋辈辅导员要随时注意通过电话报告情况,起到信息联络员作用。

(三)采取措施,做好保护

在心理危机事件中,朋辈辅导员的首要目的是保证心理危机当事人的安全,同时也要注意危机干预者自身的安全,如防止当事人独处,去除可能导致其轻生的危险物品。朋辈辅导员可临时成立监护小组对危机当事人进行监护和心理疏导。

朋辈辅导员首先应与危机当事人建立联络和初步信任关系,可以运用语言及行为上的支持、理智的分析及真诚的安慰来稳定当事人情绪。来自同龄人的安慰、鼓励、劝导和支持对处于困境中的学生非常重要。其次,要通过适当的抚慰和给当事人提供宣泄机会,帮助其适当释放情绪,恢复心理平静。朋辈辅导员专注地倾听有助于身陷困境的学生恢复思考力和判断力、缓和过激情绪。沟通与交流的目的就是让求助者知道并相信“这里确实有人很关心我”。第三,如果可能的话,要为当事人提供有关事件的信息。陷入危机的人需要了解真相,许多人可能是不了解真相,夸大了危机情境。朋辈辅导员必须采取适当的方式和手段,传递温暖和力量,恰当地帮助当事人发现事实的真相,正视现实;同时,为当事人提供一些可供其选择的应对措施,提高其应对挫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灵活性。

(四)延伸关注,提供帮助

当事人危机的急性期过去后,学校还需要对其进行关注和进一步帮助,对一些心理问题较严重的学生还需做好后期跟踪与援助工作,帮助其恢复心理功能,建立良好的情感支持系统。此时,学校仍要充分利用朋辈辅导员这支队伍的力量。朋辈辅导员的学习和生活都是与同学在一起的,对同学的心理动态能了解得比较清楚,便于及时发现有关情况。朋辈辅导员可以给予有心理障碍的学生非常多且到位的帮助、支持,如鼓励当事人积极参加一些可行且对改善现状有帮助的活动,避免不良的应对方式,重建学习、生活秩序。如果由于一些不可控的因素导致危机事件发生,朋辈辅导员就需要配合相关人员做好学生群体的心理修复工作,为以后的危机干预提供可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