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基础理论
心理能量 发布时间:2011-04-08发布来源:科学心理

在心理能量自然释放的时候,我们会有相应的情绪,或者是喜悦、或者是愤怒,但是总体上在这时会有一种畅快的感受,就是情绪得到了宣泄的畅快感。即使我们当时的情绪是消极情绪,如果自然的宣泄了,人也会有一种畅快感。比如,即使愤怒是一种不愉快的情绪,但是如果你可以在愤怒的时候痛痛快快地打一架,或者痛痛快快地大骂了你的敌人,你会有一种畅快的感觉。

心理能量有两种“不正常的”运动,这两种情况下它被固结而不能自然流动。第一是被压抑,第二是“沉溺”。在这两种情况下,心理能量没有能够自然地释放,于是带来了人的不畅快的感受。 

压抑是第一种,指的是对本能的冲动,有另一种力量在压制它,不让它自由地释放。如果我们把心理能量比做水流,那么压抑的作用则有如大坝,它把心理能量的水流堵截起来。

压抑当然有它的益处,正如弗洛伊德所说,“处身于外部世界众多困难之中的有机体从自我保存角度来看,这种唯乐原则(弗洛伊德理论中本我的原则,心理能量自由地释放,是满足唯乐原则的)从一开始就是收效甚微,甚至十分危险的原则。在自我的自我保存本能的影响下,唯实原则取代了唯乐原则”这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完全自发地生活,可能会遇到一些危险。压抑自己的本能冲动,可以避免一些现实社会中具有的危险。这首先体现在对性的冲动的压抑上,如果一个人完全不压抑自己的性本能,任由自己的性心理能量自由释放,他当然在社会中会遇到别人的打击、批评和攻击,所以压抑是一种保护。另外,超我还有唯善原则,让人们压抑一些根据父母在儿童小时候所灌输的教条来说是“不对”的思想和行为。如果顺利的话,人可以把被压抑的心理能量升华,做一些创造性的事情。这也是压抑的有益之处。  

沉溺指的是一个情绪、思想(包括想象)、或行为的正反馈的循环:情绪的释放中,激发了一些意象、思想,这些意象和思想引起了一些外在的行为,这些行为创造了一个外部的环境。而这些意象、思想、行为和环境都可以作为激发因素,再激发出新的情绪来。假如所激发的情绪和原来的情绪是一样的,就会形成一个循环。这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就会长期沉溺于这个情绪中——这就是情绪的沉溺。如果我们先有一种行为,这个行为带来了某些情绪和思想,或带来某些后果,而这些情绪、思想和后果又促进了这个行为——这就是行为的循环。 

积极沉溺对人是有益处的,如沉溺于爱情、创造等活动,它可以让我们有积极的感受,也往往会给世界带来好的副产品——沉溺于创造的画家会不知疲倦地工作,为这个世界带来越来越多和越来越美的绘画。这样的一生应该说是幸福的、健康的。不过,如果我们从更高的标准看,即使是积极沉溺也有一些不足。因为积极沉溺会使人的精力局限在所沉溺的地方,而忽略了其他的生活。

而在夫妻吵架的时候,消极沉溺出现了。你愤怒,而愤怒引起消极的想象、思想和行为。因为愤怒,你不会想起你们恋爱时快乐的事情,也不去想对方身上的优点,所想到的都是对方的缺点和不讲道理。因为愤怒,你想象中只是想如何才能惩罚对方。因为愤怒,你会攻击、批判和疏远对方。这些必然引起环境的消极变化,特别是对方的消极的行为、思想和情绪,而对方的这些表现则又激发了你的新愤怒。这样,愤怒就会愈演愈烈,直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一对夫妻间如果双方都沉溺于某种消极的情绪、思想或行为,而且没有一种打破这个反馈的方法,就只有一种方法来打破这个反馈了——那就是离婚。

压抑往往是出于一种“恐惧损失”的原因,我害怕丧失生命,所以我压抑抢劫银行的冲动;恐惧失去自由,所以压抑了我侵犯女性的冲动。而沉溺则往往是有一种“希望获益”的原因,为了获得某种暂时的好处,而允许某些东西出现,即使是这些东西未来可能有消极的长远后果,我也暂时顾不得了。这种获益不一定是很容易看出来的,也许不像获益而实际上是有获益。

举我们刚才说的例子,一个愤怒的丈夫想象、思考和回忆妻子身上的缺点和坏处,表面上看他并没有获益,但是实际上是有获益的。这样想的过程中,这个丈夫得到了一种自我肯定,他仿佛用这些思想和回忆在向自己证明:“错误都在她身上,而我是善良的受害者”,从而得到了一种获益,即证实了自己的道德优越性。至于这个过程从长远看的害处即破坏了婚姻,他暂时也顾不得了。

压抑和沉溺可以同时存在而且相互加强。压抑阻碍了某个出路,或者阻碍了某种心理生理需要的满足,这往往会强化了对另一个满足的沉溺。而对另一个满足的沉溺,也起到了一个作用,就是使人沉溺于这里,而不再去努力追求被压抑的需要的满足,从而也使压抑更容易实现。 

心理能量的转化体现与情绪,就表现为一种情绪可以转变成另外一种,而情绪中的心理能量保持不变。在情绪上,心理能量的这个转化过程的机制之一是因为情绪中是包含着认知成分的。当生理上有一种激起的时候,我们感到的是什么情绪不仅仅和这个激起有关,也和我们对这个激起的解释有关。当我们的解释转变,我们感受到的情绪就会变化。

心理能量的转化中,最重要的一种是情绪的转化。这个转化对心理障碍的形成以及我们解决心理障碍关系重大。 

当一种情绪不被接纳时,比如受到压抑的时候,就存在着使情绪转化的动因。而情绪转化中,起决定作用的是有意识或无意识的解释过程。当我们对经验进行新的解释时,情绪也就转化了。在心理障碍形成过程中,这个过程导致的是我们离开了原始的情绪,变化出新的情绪和新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