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基础理论
生物反馈疗法简介 发布时间:2011-01-10发布来源:科学心理

生物反馈是从本世纪20年代通过监测到的肌电活动,帮助病人进行放松训练开始的,由肌电反馈到现在,已发展出皮肤温度反馈、脑电反馈、心电反馈、血压反馈等多种生物反馈技术。生物反馈疗法就是将肌电活动、脑电、心率、血压等生物学信息进行处理,然后通过视觉和听觉等人们可以认识的方式显示给人们,训练人们,使人们能够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心理活动,以达到调整机体功能、防病治病的目的。

生物反馈疗法是利用现代生理科学仪器,通过人体内生 理或病理信息的自身反馈,使患者经过特殊训练后,进行有意识的“意念”控制和心理训练,从而消除病理过程、恢复 身心健康的新型心理治疗方法。反馈是指一个系统的输出信 号,重新返回到本系统,对本系统功能起增减作用的现象。 
 

运用生物反馈疗法,就是把求治者体内生理机能用现代电子仪器予以描记,并转换为声、光等反馈信号,因而使其根据反 馈信号,学习调节自己体内不遂意的内脏机能及其他躯体机 能、达到防治身心疾病的目的,由于此疗法训练目的明确、直观有效、指标精确,因而求治者无任何痛苦和副作用。据国内有关报道证实:生物反馈疗法对多种与社会心理应激有关 的身心疾病都有较好的疗效。以高血压为例,某院前用此法 治疗264例,治疗有效率达80%以上。 运用于生物反馈治疗的设备有:肌电反馈仪、皮肤湿度 反馈仪、脑电反馈仪、脑电反馈仪及脉搏反馈仪等。仪器的操作者需经过专业训练,以保证结果的可靠性和科学性。

在实施生物反馈疗法前,必须向病人解释清楚治疗的目 的和治疗方法,以消除对电子仪器的顾虑,即使求治者明白, 无电流通过的躯体,也无任何其他危险。并说明此疗法主要 依靠自我训练来控制体内机能,且主要靠按时练习,仪器监 测与反馈只是初步帮助自我训练的手段,而不是治疗的全过程。要每天练习并持之以恒,才会有良好效果,全部解释可用录音带播放,再作个别答疑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