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基础理论
20世纪学习心理研究的回顾 发布时间:2010-07-16发布来源:科学心理

现代学习心理研究的状况

(一)认知观成为现代学习理论的主流

从前述的学习心理学发展历程可以看出,20世纪学习心理研究经历了两个繁荣时期,一是上半叶的联结论、行为主义运动,二是现代的认知观。学习理论的第一个理论是联结论,如今已转化为认知观。如斯坎杜拉(1981年)等人指出,学习心理经历了所的"S-R范式向信息加工的转化"。维斯塔(1989年)也同样认为学习理论"新近的研究领域已从行为主义转向认知心理学"。

认知观在目前的学习心理研究中以信息加工模型为主要代表,学习被视为信息的加工过程和知识的建构过程。学习包括选择有关信息和通过自己的已有知识对其进行解释。如加涅在其1974年的《教学的学习基础》中曾提出一个学习的信息加工模型,它表明了刺激从感觉器到记忆储存以及到发生反应等一系列加工过程。加涅根据其加工模式,把学习过程细分为:动机、注意(知觉选择)、预习、编码、寻找和恢复、概括、反应生成及反馈一系列过程。加涅还把教学区分为与学习过程相应的几个阶段,并认为教师的任务就是安排学习者学习环境的各个条件,使得学习过程可以得到激化、支持、增进和保持。

认知观的另一个代表为纯认知研究。如布鲁纳的结构主义理论反映了其认知观,他把学习过程区分为新知识的获得、知识的转换及对知识的评价一个阶段,其中包含了一个学习者对知识的加工同化观念,提倡通过发现学习使学生形成稳固的认知结构。

(二)愈来愈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从联结论向认知观的转化也引起了学习观念的变革。在联结论、行为主义者看来、学习是反应的获得。他们根据动物实验的结果,把学习看作是一种机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成功的反应自动地受到强化,而失败的反应自动地被削弱,即刺激与反应的联结根据环境的反馈而得到加强或削弱。

在这种行为主义观点中,学习者被视为被动的接受者,其行为全部由来自环境的奖与惩所决定。与这种行为主义学习观念相适应,教学应创造情境来引起学心者的反应,并为各个反应提供适当的强化。操练和练习是教学的要旨。如教师给学生提出引起反应的问题,如果学生回答正确,那么教师就说"正确",给以强化;如果学生回答错误,教师就让学继续操练。在这种教学过程中,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

现代认知观把学习视为知识的建构过程。学习者也因此由被动接受者成为知识的主建构者。如梅耶(1992年)明确指出:"和经典行为主义者把学习者视为其学习自动地受练习和强化影响的被动的接受者观点对照,如今统治心理学的认知理论提供了一种学习者是信息的主动加工者的观点。"维斯塔(1989年)也认为,"教育心理学中认知运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认识到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作为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出现。"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主动地通过其它认知技能控制他的认知过程。学习不是记录信息而是理解信息的过程,与之相适应,教学的重心从课程转向学生的认知,教学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适合运用于各种学科的学习和思考的策略。认知理论对学习结果的评价是质的而不是量的,它决定于学生的知识结构和知识的加工水平,而不是学会了多少知识。

(三)逐步将学习心理研究与教学问题研究相结合

联结的早期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纯学习问题之上,用联结主义、行为主义的观点来解释学心的发生及其规律。然而,这些学习理论的研究中能揭示人们学习的一般规律,有关研究还应关心如何使人们更有效地掌握知识技能。学习心理学研究还应与教学心理研究相结合,根据学习的一般规律,制定必要的教育目标、教学措施,设置必要的课程,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把知识技能有效地传授给学生。

布鲁纳就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十分强调学和智能的发展。为此,他研究为培养学生智能重新设计课程的问题,这需要教学技术方面的知识,来使学习理论为教学实际服务。在布鲁纳看来,学习理论是描述性的,而教学理论是指导性的。如学习理论可能描述学习加法最适当的年龄,而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加法的方法。布鲁纳的教改运动引起了人们对学习心理的进一步探索,使其更好地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随后,奥苏伯尔在其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对教学心理也做了深入研究,提出教材编写的不断分化、综合贯通原则、讲解式教学的重点及一般步骤等,并就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四)更加重视教育情境实际应用研究

对于这一转规律,贝尔·格雷德曾有明确认识,他《学与教:从理论到实践》一书中曾提出,从1950年到大约1975年间,学习心理研究经历了"从实验室到课堂研究的化。"

早期的联结论十分注重学习问题的纯理论研究,而不是对教育实际中人类学习行为进行直接研究。他们得出的学习规律虽然具有科学的可验证性,但难以用来解释人类复杂的学习现象。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课程改革运动使学科专家、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及教育家开始对课堂实验研究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布鲁纳曾将自己的课程改革方案在中小学课堂中进行广泛的实验研究。布鲁纳根据其有关发现学习及教学的观点。编写或改编了中小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各科教材,强调学科的知识结构、内容的现代化。布鲁纳的教改运动虽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但他代表了一种学民心理研究趋势,即从纯粹的实验室动物实验走向课堂教学的实际,试图通过课堂教学真实情境的实验研究揭示学习与教学的规律。

随着信息加工认知心理研究的成熟,学习过程被视为一种包括输入与输出的信息加工过程。在此之后,心理学家们更加注重教育情境中的实际应用研究。如梅耶(1992)年指出,教育心理学已从研究乏味的实验室人工任务转向对自然情境中从事学习任务学生的认知过程研究。研究者使用学生被试,对其信息加工过程中的刺激、注意选择、信息组织、解释、反馈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实验研究。如加涅曾在这一时期提出学习的信息加工模型,并根据其信息加工原理设计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