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窗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微笑专题

如何培养健康心理?

发表时间:2014-05-06 08:45:17  文章来源:

一、学会适应新环境

在《登山的感觉》一书中岳晓东博士讲述了一个另类的案例:一个来自美国较偏远地区的“尖子生”在进入哈佛后发现自己处处都不如人、无法融入周围的环境当中,于是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障碍,去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岳晓东博士把这种现象概括为“新生适应不良综合症”。他谈到引发这种心理病症的“根源”:“她现已跨入了个人成长中的‘新世纪’,可她对已经过去了的‘旧世纪’仍恋恋不舍。她习惯了做羊群里的骆驼,不甘心做骆驼群里的小羊”,“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心理反差是因为以往在与同学的比较中,她获得的尽是自尊与自信:而现在与同学比较,她获得的尽是自卑与自怜”。针对这样的心理问题岳晓东博士提出了“转移比较对象”的治疗方法,即我们要学会多与自己相比,而不是与周围的人相比。通过这个案例,岳晓东博士还提出了其他一些观点,他指导我们如何看待人生中所遭遇的挫折:“生活中的挫折,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它可使人更好地认识自我的不足,将外界的压力内化为对自我的激励。在他人和自我的比较当中,不断提高自己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二、对专业学习、未来职业的迷茫这应该是我们大多数同学都在纠结的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改变自己——大学生心理调试DIY》中这样说:“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习中最活跃的因素,具有强烈的自己情绪色彩,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赫尔巴特认为:在兴趣的状态下可以产生两种心理活动,一种是专心,另一种是审思。而专心是一种集中任何主题或对象而排斥其他思想的一种心理活动。审思必须在专心的基础上才能行成。可见,当同学们对专业产生兴趣时才能激发学习的动机,才能专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从而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最直接的学习动力,兴趣是健康美好的情感。夸美纽斯曾说过: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育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那么,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的同学该怎么办?”

以下提出几个心理调节的方法:

1、要正确看待自己的专业,明确所谓冷门热门的辩证关系。从辩证的观点来看,冷门和热门并不是绝对的,而是会随着飞速的时代发展而快速变化的。我们无法确知自己的专业在十年甚至五年之内是“冷”还是“热”,所以就不应该仅凭目前本专业毕业后就业及收入情况来判断自己专业的好坏,从而决定自己是不是要认真学习专业课程、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2、要多了解自己的专业。有些同学认为专业不适合自己或者不喜欢这个专业,只是因为对专业不太了解或者是受了他人的影响。其实这和小马过河的原理是一样的,别人的经验或感受都不能代替我们自己的努力和尝试,所以我们就更应该对专业知识做出广泛而深入的学习,并抓住各种实践的机会,去体验一下专业在工作中的应用,然后再来决定自己想要发展的方向。

3、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信念,不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其实大部分人在读大学之前应该都不明确自己究竟喜欢什么专业或自己适合做什么专业,所以在进入大学之后我们应该广泛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做出各种尝试,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并且在学习和生活中多思考,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为自己找到今后努力的动力和方向。

三、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学会包容他人

原谅别人,珍惜身边的人和事。原谅自己,悦纳自我,不必为自己的缺点或失误感到恼火。先用一种平静淡然的心态去接受自己目前所处的境况,然后再脚踏实地地去一点点努力去做出改变。一位老人说:人生的终点都一样,谁都躲不开,这个终点就是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死亡。我们无法知道自己会在何时何地死去,所以要以一种积极达观地心态去面对人生中的痛苦和失落,珍惜当下,知足常乐。

四、健康的恋爱心理

首先我们应该正确认识爱情的真谛,在此基础上平衡爱情与人生、学业、婚姻之间的关系;其次,我们应该培养爱的能力,这种能力包括给予他人爱和接受爱的能力,同时也包括了以合适的方式拒绝爱的能力,让自己得到保护的同时也不让他人受到伤害;还有是要正确认识大学生恋爱的利弊,把握恋爱时机,不要与自己的另一半擦肩而过;最后,在恋爱受挫的时候,应该正确应对恋爱挫折。

需注意的恋爱心理:

1、要划清爱情与好感的界限,避免恋爱错觉。

2、增强理智感。恩格斯说过,爱情是以“互爱为前提”的,分手就要拿得起放的下。

3、要学会用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