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风采展示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风采展示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心理委员朋辈辅导活动总 发布时间:2011/12/19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应学校心理教育中心的号召,微尺度心理委员在十二月初在系里开展了心理朋辈辅导活动,由于微尺度学生分布较广,为了照顾同学们的隐私,我们系心理委员经过商讨决定以各级心理委员分散活动方式开展,让心理委员们在所在校区接待同学们,在微尺度学生群里面公布信息及联系方式后,由同学们自己自愿联系该校区或附近的心理委员,予以辅导。该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一、准备及宣传

 经过五人的商讨后,决定以“倾听烦恼,解放心情”为题,并附上各个心理委员联系方式,在微尺度QQ群上进行宣传,鼓励同学们找心理委员进行辅导。

二、汇总及讨论

   从12-1至今大概有20人找到我们纾解心中不快与烦恼,将同学们各种烦恼汇总后,我们讨论了下先下同学们的主要烦恼:

(1)与宿舍同学的磨合:主要是新入校研究生,寝室成员不太熟,作息时间以及行为习惯还有性格等的差异导致一些矛盾,如今还处于磨合期。听了同学对寝室成员以及寝室环境的抱怨,表示开始的时候有同感,然后通过与寝室成员商讨,表示下自己的习惯以及期望,制定一些寝室规划,若是有实在不可调和的矛盾的话,可以寻找相熟的同学,在征得宿舍楼管老师以及同学寝室成员的统一后更换寝室等来解决的该问题。

(2)期末考试综合症:虽然研究生的考试相对简单,但是期末考试时仍然会有紧张感。再加上相熟的同学所选课程不一定一样,所以复习时有些茫然。对于这一问题,表示考试紧张是正常的,我们的反应都差不多,不过研究生课程考试一般都还可以,只要是认真准备考试了,一般都会过的,而且,可以在BBS或是该课程网页上寻找一些选了同样课程的同学,一起复习等。

(3实验室中,不知道该做什么或是对老师太过PUSH表示压力很大。新生以及一些师兄师姐都有很大部分的烦恼来自于实验室,有对未来的迷茫也有对太过老板太push以及吝啬的不满。对于这一方面,新生只是建议他们在实验室时放低身份,先跟着师兄师姐学习手上功夫,一边看文献丰富知识,对于其他烦恼大部分是倾听,一般将心理郁闷发泄出来就差不多好了。

(4)对于以后找工作的迷茫。现在工作越来越难找了,高的文凭不一定有好的优势,还需要一定的工作经验,而这正是我们所缺乏的,面对就业压力有迷茫也有烦闷。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自己也曾忧虑过,虽然我们一直保持乐观态度,但是除了倾听他们的烦恼,建议他们听一下就业培训课程以及到心理中心进行就业测试意外,还提出BBS就业版是个不错的地方,还可以在学校就业板块找一些就业信息。

三、总结

 以上都是一些烦恼的总结,还有一些关于情感方面的,但是情感方面的总结不好写,一般都是顺着他们说,然后委婉的说些自己的观点。这次活动我们尝试了“换位思考”这一方式,而不仅仅是倾听或是一味的建议,虽然不成熟,但是在活动中也得到的锻炼。这次活动旨在纾解同学们心中的一些郁闷和烦恼,倾听为主,建议为辅。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心理委员 周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