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风采展示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风采展示
尽我努力--心理委员专题培训感想 发布时间:2010/12/01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07年3月31日和4月1日两天,我参加了心理教育中心举办的心理委员专题培训,觉得受益匪浅。

首先是由孔燕老师介绍了心理委员的定位与任务,让我认识到自己所担当的职务的重要性。一直以来我多少都觉得心理委员这个职位有点空洞,没有什么实际的内容。很少会有同学来找我谈心或者寻求帮助(当然不能否认本人的能力有限),觉得尤其在科大,大家在乎的成绩远比自己的心理健康重要。心理委员似乎是一种摆设,没有太多的色泽和动感。特别尴尬的是期末向班主任会报工作的时候,才意识到上学期我基本上就没有参加或者组织过有关心理方面的活动,这不能不算是失职了。听了孔老师的演讲,才发现自己的想法有多么的肤浅和无知。最突出的错误就是作为心理委员,我们就应该多多关心,关注周围的同学,而不是等别人来找自己。我们一定要意识到自己的任务和目标,担负起这个职位的职责,而不是在一旁长吁短叹自己的工作无聊空洞,工作的内容应该是由我们来填充的,而不是职位本身赋予我们的。

然后是徐晓飞老师的演讲“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鉴别及专业测试介绍”,严肃而又不失风趣,让我们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学了一些基本的知识。沈克祥老师的“认识自我与生涯规划辅导”演讲更是让我们意识到时间的宝贵,意识到正确认识自我,给自己一个精准的定位有多么的重要,给正处于专业选择阶段的同学和要确定自己毕业后去向的同学更多的参考和建议。

4月1日上午安排了杨映秋老师的演讲“朋辈心理辅导和自我成长”,在她那柔和的声音中,我对照着过去我的辅导方法,发现了自己的优点和缺陷。值得肯定的是我做到一个最基本,也是最为关键的步骤:耐心的倾听。而缺陷就一大堆了,比如以前我都很习惯说“如果我是你,我会……”,我错误地把“共情”理解为“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经常非常“体贴地”为别人出点子。现在才知道这是朋辈辅导中的一大忌讳,暗暗地提醒自己以后以定要改正才是啊!

最后是宋怡老师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演示”,由于带有很大的活动性,整个教室都沸腾了起来。特别是一听到可以组织成班级活动时,很多的同学都开始悄悄的策划了。不过后来宋怡老师说的一段话,让我觉得挺有道理的:“不要觉得好玩就都排着队要作拓展训练,拓展训练不是娱乐活动,必须是班级有某些方面的心理需要,再针对性开展训练,那样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我想我们班现在活动还蛮多的,而且人又比较少,大家还算比较团结,也许等到大三的时候会有新同学分进我们专业,那时候再考虑吧。

培训的结束语是由孔燕老师说的,她很感谢我们的积极参与,同时承诺有任何需要,心理教育中心都会全力支持。我听了心里好暖和,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好温暖的大家庭里。

我的初步设想是积极参与和配合即将到来的“心理健康日”的系列活动的开展,做好自己的职责,至于班级活动,我会将心理这一块穿插在其他的活动中吧。毕竟这一学期我们的时间比较紧张,而且安排的活动也已经达到饱和了。

我想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这份工作做好,让同学们能够生活得快快乐乐,少些烦恼和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