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风采展示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风采展示
心理委员心得——马露瑶 发布时间:2010/12/01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作者:马露瑶(地空学院 06级)

 

作为07级地空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心理委员,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不仅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受益匪浅。

同学们由高中步入大学校门,学习生活的方式骤然改变,不适应是必须经历的阶段。作为心理委员,我首先接受了心理教育中心的培训,与众多乐观积极的心理委员一起,我很快意识到保持良好心态,放下心理负担,真诚待人,无论老师、同学都是很好相处的。帮助别人,得先调整好自己,而心理委员群体绝对是一个更具活力、更温馨的团体,帮助我们尽快找准自己的位置。

培训结束时,心理教育中心给每一个培训合格的心理委员颁发聘书。拿着这份聘书时,我意识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需要帮助们同学解开心结,需要传播一种乐观的精神,我更希望营造一种温馨的家的氛围,所以确定了目标便有了动力。

在工作中,我深刻了解到了倾听的作用。很多同学遇到困难,心情复杂时,能有人倾听,即便帮不上什么忙,情况也会好很多。有时,我们只是心里难过,需要发泄一下;有时,我们会感觉寂寞,想有个人交流;有时,我们会在交流中发现我们面对的可能都是同样的困难,我们可以同舟共济。作为心理委员,我们有时能做的就是静静地倾听,但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有时却可以解开复杂的心情。

学会用乐观的眼光看待生活,学会用赞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也许你不经意的赞赏却会给别人以强大动力,不吝惜掌声,不忘却赞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不是那么难以逾越。快乐是可以传染的,拥有快乐的心情,眼中的世界也是另一番景象。

很多时候,很多同学的心理问题是我们没办法解决的,但心理教育中心的专业老师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工作中,我很积极宣传了中心提供的心理测试及咨询等项目,很多同学的心结因此也得以解决。

心理教育中心协助我们组织过很多次活动,像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职业倾向测试等,成效显著,也着实提升了自己的组织能力。 一年的心理委员工作让我相信只要真诚待人,便一定会有收获。能建立一个和谐的集体,心理委员的作用巨大,心理委员的工作并没有明确的项目,但我们能做的,值得我们做的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