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高校委员工作研讨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高校委员工作研讨
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0/10/26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为充分发挥高校心理委员的朋辈互助功能,完善心理委员管理机制,促进心理委员成长与发展,加深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心理委员培养与发展论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于10月21日至22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

21日上午,开幕式在中国科大东活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高开华等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科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72所高校的222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高开华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对专家及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高校心理教育工作又向前迈了一大步,不仅为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也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拓宽了视野。当前,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高等院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委员作为基层学生骨干,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起着润滑、桥梁和朋辈互助的作用,在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心理委员能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学校的稳定和谐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中国科大副校长周先意在致辞中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发展、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校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栋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高校学生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因学业、人际关系和生涯发展等诸多压力而困扰,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加强心理委员的培养和发展,对于优化大学生的心理品质,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重大的意义。心理委员是心灵使者,他们作为心理教育的特殊志愿者,是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员,是高校心理教育工作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在心理教育、心理辅导、危机干预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会议在我校召开,是科大的荣幸,更是科大快速发展的持续动力,他诚挚地希望本次研讨会能成为推动我国心理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的里程碑。

浙江大学马建青教授、国际华人医学家心理学家联合会邓明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余东升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陈棨年以及复旦大学孙时进教授五位专家应邀分别就中国高校心理委员发展的现状与对策、美国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朋辈辅导、学生事务与大学生素质发展、心理委员培养与发展——香港城市大学例案、心理委员制度的思考与启示等做了大会报告。

来自中国科大、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等12所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组长单位就心理委员工作开展状况做了大会交流。与会代表围绕心理委员的作用与心理委员工作内容与方法、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及制度建设、心理委员工作绩效评估及培养模式与管理等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参观了中国科大心理教育中心和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

本次会议还专门为学生心理委员提供了风采展演的舞台。来自中国科大、天津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建工学院、浙江海洋学院等6所高校77名学生心理委员代表展演的校园心理剧反映出学生心理委员的心声以及积极向上、朋辈互助的精神风貌。而中国科大学生合唱团在开幕式上的无伴奏小合唱成为本次会议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