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高校委员工作研讨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高校委员工作研讨
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0/01/19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为交流探讨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经验,推进心理委员管理机制的创新,经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协商,定于2009年12月4日至7日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

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成员单位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浙江海洋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本届研讨会由浙江海洋学院承办。

 

一、会议主题

心理委员队伍建设与组织管理。主要内容包括:

1.心理委员的作用;

2.心理委员组织建设与管理;

3.心理委员个人成长;

4.学校心理委员工作绩效评估。

 

二、会议日程

12月4日 全天:参会代表报到;

12月5日 上午:开幕式,专家报告。下午:专家报告,校园心理拓展训练、各高校校园心理剧(具体要求见附件)、分组研讨;晚上:专家报告,学生心理委员交流专场。

12月6日 上午:专家报告,班级心理活动等专场分组研讨。下午:专家报告,闭幕式,下届承办学校介绍;

12月7日 全天:心理活动考察(详细见附件说明);

12月7-8日 :会后心理剧工作坊(具体要求见附件)。

 

三、参会人员

高校有关校领导,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心理中心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员、相关工作人员,心理委员代表,关注心理委员工作的学者、研究人员。

 

四、出席领导与特邀专家

浙江省教育厅、舟山市领导,浙江海洋学院领导;全国、浙江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有关领导等。

 

特邀专家:

张 侃教授:中科院心理所、国际心联副主席、博导 

时 勘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博导 

王建中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委员会主任

马建青教授: 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孙时进教授:复旦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博导

王 伟教授:浙江大学医学心理博导  

叶 斌博士: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副教授、拓展训练培训资深专家

刘冬威博士: 北京环爱国际心理文化中心、心理剧培训专家   

 

专家报告和工作坊:

091204晚上:孙时进教授《人格成长与幸福人生》,学生专场

091205上午:张 侃教授《心理学的现状与未来》

091205下午:马建青教授《心理委员在危机干预中的作用》

091205下午:孙时进教授《让我们共同成长-朋辈辅导漫谈》

091205下午:叶 斌博士《校园心理拓展训练》工作坊

091205下午:刘冬威博士《校园心理情景剧》

091205 晚上:张 侃教授《心理学与社会发展》

091205 晚上:学生心理委员交流专场

091206 上午:时 勘教授《心理委员的胜任特征及职业发展》

091206 下午:王 伟教授《人格与心理健康》

091206 晚上:刘冬威博士《校园心理剧》工作坊,学生专场

091207-8日 :刘冬威博士《校园心理剧》会后工作坊

 

五、会议征文(自愿参与)

(一)征文参考论题:

1.心理委员的作用与心理委员工作内容与方法,包括在班级与学校、在宣传与危机防范干预中、在大学生自我教育中的作用、工作内容与方法;

2.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包括选拔、培训、考核等;

3.心理委员制度建设,包括组织设置、工作职责、激励机制等;

4.心理委员工作绩效评估,包括宣传效果、班级活动效果等评估;

5. 心理委员成长,包括培养模式,挫折与管理,优秀心理委员个案等;

6. 心理委员的胜任特征与心理委员队伍建设、组织管理的关系等。

(二)征文要求

以“心理委员”为主题,用心理学理论与方法为主进行探讨。论文择优录用,论文集初步拟定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不收版面费;

论文以3000字为宜,具体排版规范请参照《心理科学》等心理学杂志的征稿要求。提供摘要、作者姓名、作者工作单位、职称、电子邮件地址、联系电话、通信地址和邮编等信息;

提交形式:电子稿,以附件的形式提交;邮箱:xlzx@zjou.edu.cn,zlzx@zjou.edu.cn ;

截止时间:因老师们的要求,最晚提交时间2009年11月28日。

 

六、会议费用:

普通代表每人600元;学生代表每人500元。心理活动考察自愿参加,时间为12月7日一天,参加者会务费增加300元。会后心理剧工作坊收费为750元。为方便各位参会老师,会务费可以汇款。汇款信息:

浙江海洋学院

3300 1706 2600 5900 6666

舟山市建设银行营业部

本次会议通知的电子版可以网上下载,请您登录我们的网站: http://61.153.216.111/xljy/,查看具体信息。

 

七、住宿安排:

因参会人数较多,承办单位统一安排住宿。会议指定酒店为浙江舟山博雁城市假日酒店、海洋宾馆和舟山联谊大酒店。住宿费用自理,标准间每天200—300元不等。

 

八、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80-2550038(工作时间14:00-17:30,18:30-21:00)

0580-8180930(传真)

电子邮箱:xlzx@zjou.edu.cn

联系人:丁芳盛(18967213668)       汪晓阳(18957221127)

地 址:浙江省舟山市浙江海洋学院心理教育中心,邮编:316000

请您登录我们的网站: http://61.153.216.111/xljy/,查看具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