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体验心得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体验心得
科考协会龙井河拉练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总结 发布时间:2013/07/25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7月份,为培养科考协会龙井河拉练队员团结协作的能力,增进互相了解,提高心理素质,同时提高活动组织者团队带领能力和领导能力,学生科学考察探险协会邀请宋怡老师为科考的骨干成员开展系列心理素质拓展内训,总共9名成员参加了培训。龙井河拉练过程中,按照宋怡老师的指导,组织了素质拓展活动,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拉练前期,宋怡老师为科考协会骨干成员开展了两次心理素质拓展内训。第一次内训,宋怡老师按照我们提出的几个可供选择的素质拓展项目“翻叶子”、“惊鸿一瞥”、“驿站传书”、“齐眉棍”等,详细为我们讲解了各个项目的操作过程和为达到训练效果应该注意的事项。讲解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素质拓展不是一个简单的游戏,训练效果的好坏与带队人员对整个过程的把握至关重要。带队人员应该明白整个项目的针对性,并且提前想好训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及应对方法;特别是在分享过程中,要学会引导,学会提出能引发队员思考的问题,要把整个过程掌控在自己能够把握的范围之内。以上对我们参与内训的人员提出了严格的能力要求,也让我们了解到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所在。

当时,学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邀请心理教育中心为其开展素质拓展训练,以此为契机,宋怡老师让参与内训的科考成员实地操练,作为带队者为夏令营成员开展了训练。针对各成员的表现,宋怡老师为科考成员安排了第二次内训。这次内训,宋怡老师指出了各成员的优点与不足之处,再次强调了作为带队者的组织协调,引导沟通能力。然后就拉练过程中可能安排的素质拓展项目在心理中心进行了演练,并且提出了训练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处理方法以及引导的方向等关键问题。

两次内训结束,科考协会骨干成员收获很大,明白了素质拓展训练的大致过程和其能达到的对团队不可忽视的效果,同时也了解到提升自己带队能力的重要性。

7月12,13,14号,科考协会为配合暑期大型考察“探访三江源”活动举行了为期三天的龙井河拉练活动,旨在通过这次活动增进队员了解,提高团队团结协作能力,同时提高身体素质。7月13号,按原定计划很早到达营地,为增进队员了解,安排了“惊鸿一瞥”素质拓展活动。队员兴致很高,花样百出,惊奇的变装,奇怪的造型,把整个活动气氛点燃,队员们在活动中迅速增进了了解。